>  正文

一张蓝图绘到底 京东科技助力雄安打造全球首个数字孪生城市

评论

  从南海边的特区深圳,到黄浦江畔的新区浦东,中国的城市建设,总会以非比寻常的创造力,在洼地荒滩中,崛起一座座新城,创造出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当数字浪潮滚滚而来,从白洋淀里走出的雄安新区,擎起了时代的接力棒,继续上演“春天的故事”。

  2021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成立四周年。这个占地1770平方公里的新城,汇聚来自全国10多万的建设大军,开启了史无前例的智能城市建设运动——“数字城市”和“物理城市”,在城市建设史上首次齐头并进,从规划到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

  开建设先河:“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 同频共振

  雄安新“画卷”,规划是“起笔”。

  在今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和“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一起,被重点写入十四五规划,为四周年的雄安新区,再次明确了数字城市的发展定位。

  此前,《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提到,“创建数字智能之城。要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早已为雄安新区建设,确定了发展总纲和路线图。

  因此,坚持“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频共振,成为政府、机构、企业等所有雄安建设者的共识。正如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秘书长张强,在接受《河北日报》采访时所说,“从数字城市的规划期到设计建设期,雄安新区的数字城市要尽快与物理城市一样,形成热火朝天的局面。”他介绍,一大批企业积极参与新区智能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帮助新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数字城市。

  2019年9月,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成立,以构筑智能城市创新共同体为使命,致力于智能城市理论、标准、解决方案等公共性问题研究,在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积极推动中国智能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输出雄安标准和雄安质量。京东科技、华为、腾讯等公司或旗下企业现身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京东科技集团在雄安新区积极布局,落地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成为新区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块数据平台”的建设者,积极推进全球首个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无信息壁垒:数据一出生就互联互通

  什么是块数据平台?

  简而言之,基于大数据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块数据平台,作为雄安新区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的载体,既是雄安新区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又是数据服务中心和AI赋能中心,不仅汇聚新区政务、管理、服务等全域数据,还承担统筹新区数据管理,实现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等重要任务,让拥有后发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的雄安新区,在智能城市建设领域,迸发出更大的发展势能。

  对此,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曾在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做过解读。他介绍,“块数据平台”有三大作用,一是实现政务数据的融合,并且与社会数据、市场数据形成有效的沟通;二是作为所有新区的信息化平台的数据层,横切进所有的管理系统,来保证在数据融合的基础上,支撑所有政府的应用在“块数据平台”上生长、发展;三是确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数据资源目录,来保证数据的资产化以及数据的可流动、可交换、可共享。

  如此一来,雄安新区建设的信息化系统,也将直接“生长”在块数据平台上。这意味着,遍布新区各领域的数据信息,将没有任何壁垒,从一出生就长在一起,实现了互联互通。截至去年8月底,雄安新区共有十几个机构,50多个业务系统,150多个数据库生长在块数据平台上。

  提及数字城市建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正与互联网、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催生和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的思维嬗变和范式重塑,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动力和智慧启迪。

  创模板效应:雄安领航智能新城

  奋进新时代,筑梦雄安城。

  汽车行驶在宽阔的白洋淀大道上,但见楼房拔地而起,300多工地,塔吊林立。繁忙的工地背后,隐形的“数字监理”已全面上岗。搭载在块数据平台上的“工程质量监理系统”,正实时对工程质量监理过程中的数据进行收集、清洗、处理、分析,从数据中分析出雄安工地数百个安全指标,不仅让建设效率变的更为有序和高效,也让管理者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或安全隐患。

  在雄安新区,智能技术正追赶并超越着人们的想象。未来,除了建筑工地的“数字监理”外,更多的智能应用还将出现在雄安的大街小巷、社区家庭,从公共服务到社区管理,从路面交通到市域治理,这个城市不仅读得懂数据,还“会学习、能思考”,实现公共资源智能化配置,让城市运转更高效,百姓生活更便捷。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雄安新区肩负的使命。”

  在雄安新区块数据平台建设中,京东科技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城市计算和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搭建层面的优势,贡献了时空数据引擎、联邦数字网关以及莫奈视窗等核心科技,助力新区实时汇聚、融合、应用全量多模态的城市数据,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的数据基底。

  如今,打造了块数据平台的京东科技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已陆续在北京、南通、广汉、福清等城市推广并落地。其中,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助力的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在南通建成。百姓发现,春季扬尘天,过去仅靠人员巡查来治理,力量有限,而现在,市域治理指挥中心通过整合住建部门、环保部门、城管部门、公安部门的视频监控和数据,抓取建设工地等扬尘的源头,便可推送到职责部门进行处理,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站在历史的节点回望,改革开放以来,无数个“历史的一瞬”,开启了中国“史诗般的进步”,深圳兴涛,40年蓬勃发展,浦东逐浪,30载奋进征程。年轻的雄安,秉承新区战略定位,正待云上扬波,在“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建设中,迸发的万千生机,将映射出一个螺旋式向上超越的数字中国。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