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数字化是面对所有不确定性中唯一的确定性

评论

  11月13日,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在2020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中表示,今年双11是整个旅游行业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回血之战”,为行业注入一剂持续复苏的强心针。信心的取得背后,是飞猪和商家共同拥抱数字化升级的结果。

  “数字化的方向是今天我们面对所有不确定中唯一的确定性。作为平台,飞猪对助力旅游行业的复苏和信心重建,激发消费者的出行需求,责无旁贷。”庄卓然说。

(图: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在2020世界旅游联盟.湘湖论坛)

  新消费人群越来越年轻,品质和个性成关键

  刚刚结束的十几天里,中国消费者压抑大半年的旅游需求在双11全面爆发,无论在飞猪、淘宝,还是支付宝,把大好河山装进购物车,成为所有人必不可少的选择。

  透过飞猪双11,后疫情时代的旅游行业在消费侧和供给侧均呈现新趋势与新特征。

  庄卓然介绍,95后首次成为双11新消费主力,新用户成为旅游结构中的核心群体,意味着决策线上化的比例放大。

  与此同时,年轻消费者在旅游消费过程中更加追求个性化,粉丝专享产品更是倍受追捧。今年双11,飞猪房车游产品成交额超过了1800%。消费者对高品质出游有了更高探索,旅游行业发展趋势从性价比驱动转化为品质驱动。品牌在消费决策的过程中被越来越强化。

  面对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商家在商品上做了分层和创新设计。比如独创性产品“随心飞”,极大满足人们对不确定性出行的期待,双11销售量达到了10万件。

  再比如开元森泊酒店以大自然为原点,创新延伸出精品度假和奇趣、游乐两大核心板块,是集合亲子家庭、网红打卡、水乐园、团建等需求的一站式休闲度假综合体。双11期间开元森泊成交额同比提高了40%。

  今年双11,飞猪平台上共有9个旅游品牌成交额破亿元,包括海南航空、山东航空、长隆、开元、万豪、凯悦、希尔顿、雅高、洲际,达到历年最好成绩。

  从行业端来看,疫情倒逼行业转型,供给侧多渠道经营的重要性变得越来越明显,体现在:商家直接通过数字化手段、数字化方式,直营、直销价值凸显。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飞猪上自营酒店数量对比2月提升了45%,越来越多商家选择在平台上通过数字化的经营手段自运营自己的店铺,提升自己的长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旅游行业的流量介质也在发生变化,直播从实物行业到文旅虚拟行业,在飞猪产生了以图文、全景、短视频多媒体的矩阵,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文创产品、旅游目的地、住宿、门票等服务。双11期间,海航空姐单场直播卖出八千万。旅游直播已经逐渐从过去的种草、吸粉走向了产量的增收。

  庄卓然认为,数字化是面对所有不确定性中唯一的确定性,它将带动旅游行业进入3.0时代。

  “回顾旅游行业的发展,1.0时代,用户通过人工预定方式购买服务,完全在线下场景下完成交易。2.0时代,经历了在线化的过程,线下旅行商品逐渐实现线上化,在线上成交。3.0时代,重点不是在线,而是分享和重构,重构的是旅游行业的信息流、资金流和服务流。”庄卓然表示。

  通过打通公私域流量,双11飞猪为商家新增超过150万粉丝,打通会员体系,酒店会员成交占比超过50%。为了进一步帮助中小商家升级,过去一年,针对没有线上化、没有数字化能力的单体酒店,飞猪推出了菲住酒店联盟,如今超过5万家酒店加入,共享超过百万的付费资源。

  对于飞猪在全球旅游业复苏的过程中的定位和使命,庄卓然认为:一是向所有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数字化经营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持续发展和持续升级。二是让旅游业和阿里巴巴多样化业态进一步产生共振,无论是场景整合,还是能力整合,都为商家在开放平台和机制下做多元化经营提供了基础。

  “相信在两大使命带动下,飞猪和商家一起开启旅游业3.0时代的数字化进程,飞猪对未来旅行行业的和高质量的发展充满信心。”庄卓然说。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