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全年“稳外资”目标能够实现

评论

  前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保持信心——
  全年“稳外资”目标能够实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商务部11月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同比增长6.6%;10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同比增长7.4%。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数据说明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保持了较好的信心和预期,“比较乐观地判断,全年‘稳外资’目标能够实现”。

  如何看待引外资形势——

  “稳”“多”“优”,我国吸引外资的优势进一步巩固

  在谈到今年外资工作的特点时,宗长青表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稳”,吸引外资的规模保持了平稳。1月至10月,吸引外资同比增长6.6%,说明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保持了较好的信心和预期。二是“多”,外资大项目比较多。今年以来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1300多个,同比增长了5.4%。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特斯拉等百亿元级大项目加快落地。三是“优”,外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规模占总引资规模比例已近三成。高技术产业里,高技术服务业又成为亮点,增长幅度达到70%。

  宗长青表示,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形成了“组合拳”,包括实行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制定全新的,以开放、服务和保护外资为主基调的外资基础性法律。连续出台了4份国务院文件,不断完善外资政策体系等,这些举措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吸引外资的优势。

  如何应对内外风险挑战——

  加快落实《外商投资法》,完善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等制度体系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今年“稳外资”的成绩来之不易。他表示,我国利用外资还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乐观、世界投资格局深刻调整、国内营商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等。

  叶威表示,目前,我国正在以《外商投资法》出台为契机,加快完善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等制度体系,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外商投资法》实施的问题上正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配套条例。司法部会同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就《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上网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外商投资法》司法解释也在抓紧制定。二是清理相关规定。国务院近日出台的《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抓紧清理相关法律规定,修改或者废止与《外商投资法》规定不相符的内容。三是开展培训解读。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商务部已为全国商务部门开展了相关培训,指导各地准确理解和把握《外商投资法》重大意义,为贯彻落实提供了良好基础。

  如何看待少数企业转移——

  属于正常经营行为,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仍十分看好在我国投资前景

  在回答有关少数企业转移生产环节的问题时,宗长青表示,当前虽然有少数东部沿海、外向型、附加值较低的外商投资企业,出现了转移生产环节的现象,但这是市场机制作用引起的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从总体上看,我国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从一些外国商协会有关调查报告看,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以我国国内市场为目标市场,仍十分看好在我国投资前景,具有较强的投资信心。如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9%的会员企业2018年实现盈利,21%的盈利情况与上年持平,60%以上的企业仍然将中国作为投资的首选地或前三名的目的地。这从今年以来一些外资大项目落地情况也可得以证明,比如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美国康明斯安徽合肥项目、瑞士英力士宁波项目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今年元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工并进入试生产阶段。

【编辑:陈海峰】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