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比特币价格重回1万美元大关 矿机巨头重启上市进程

评论

  在区块链迎来政策利好的形势下

  曾在港交所折戟的区块链矿机巨头们

  纷纷开启谋求赴美IPO征程

  比特币矿企的上市之路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杨群

  发于2019.11.18总第924期《中国新闻周刊》

  最近,区块链行业迎来一股政策热潮,虚拟货币价格迎风而涨。其中,比特币价格再度超过1万美元,整个币圈都在狂欢,直接的受益者便是与之挂钩的挖矿机。

  根据全球最大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从比特币矿机算力和出货量来看,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分列世界第一、第二。而据VeryHash算力平台CEO孔猛估计,今年下半年比特微公司的神马矿机销量很好,有可能会超过嘉楠耘智的阿瓦隆矿机。

  比特币矿机销量与比特币价格息息相关。只要比特币价格保持上涨,挖矿便有利可图。此外,矿机性能、矿场运维、算力难度和监管政策都会对挖矿收益产生影响。

  2017年底,比特币价格突破2万美元的历史高峰,矿机行业不断上演造富神话。比特大陆靠卖矿机在2017年就狂赚190亿元,与芯片巨头英伟达收入看齐。不过,2018年3月以来,比特币价格接连暴跌,一度让矿机行业陷入寒冬。

  随着比特币价格在2019年上半年回暖,回升到1万美元大关,矿机销量又开始重新火热。尤其是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获得肯定,以及国家发改委正式将“虚拟货币挖矿”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淘汰产业中删除。在诸多利好消息的影响下,一年前纷纷梦断港交所的矿机企业重启IPO,只不过这次他们将上市标的开始转向纳斯达克。

  目前,嘉楠耘智抢先一步,比特大陆紧随其后,而亿邦通信和芯动科技也很有可能正在争夺上市。

  矿机集散地

  11月,深圳的气温逐渐变凉,华强北赛格广场的矿机生意却开始回暖。

  韩小虎从2017年开始卖矿机,他的店铺就位于赛格广场5楼,面积大概20平方米,雇佣了十几个矿机销售人员。韩小虎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像他这样熬过矿业寒冬的店铺已经不多,今年初数量跌落到个位数。

  随着比特币价格升高,矿机销售又变得有利可图。根据最新统计,当前赛格广场的矿业商家数量大概有82家。其中,矿机店铺主要集中是在赛格广场的4、5层,矿业办公室则散落在赛格广场各层办公楼里。

  2017年底,整个华强北矿机行业正处于最火爆时候。当时,比特币价格持续暴涨,让矿机销售成为整个华强北最赚钱的生意。不仅矿机经销商蜂拥而至,疯狂抢夺档口资源,原本贩卖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商家都在卖矿机,意图分一杯羹。

  各大物流公司的快递小哥将满载矿机的拖车一车又一车地拉走。来自世界各地的矿机贩子,穿梭于一个个矿机档口,看货、砍价、下单……有的店铺十几分钟上百台矿机、几百万元的生意就谈成了。

  “高峰时期,整个赛格广场一半以上的店铺都在卖矿机。”韩小虎指着店铺装修和招牌说,招牌上写着“矿业”字样的都是新开不久的店。“以前,我们每天忙得连轴转,根本没有时间装修。矿机生意也不稳定,很多商家都是短期卖,不想浪费装修费。或许,你刚刚换上矿业的招牌,生意就已经难做了。”

  其实,全球最大矿机集散中心位于深圳并不意外。原本,华强北就是一家电子产品集散地,苹果手机、组装电脑、内存条都被炒热过。只不过如今比特币兴起,矿机销售成为暴利行业。那些贩卖手机、电脑的经销商们,纷纷开始贩卖矿机。

  此外,深圳地方政府一直以来对于区块链这样新兴技术较为宽容。更重要的是,深圳及其周边地区强大的电子工业设计和制造能力,让很多创业者将矿机芯片制造公司设在深圳。

  不过,从2018年3月开始,随着全世界加强虚拟货币的监管,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价格暴跌。一时间,矿机价格一降再降,矿机销量剧烈萎缩,矿机行业进入寒冬。长达一年多的熊市让很多矿业纷纷破产。

  2019年上半年,比特币价格开始回暖。“今年4月份到7月份的矿机都卖得特别好”,韩小虎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币价上涨。“今年以来,蚂蚁矿机和神马矿机卖得特别好,阿瓦隆矿机和翼比特矿机因为产能问题就卖得一般。”

  谈及10月份区块链行业政策利好,韩小虎并不是很乐观,“这段时间矿机销售依旧较为冷清。新增矿机销售主要是卖往国外,国内矿机销售主要是矿场矿机的更新换代。”

  环顾赛格广场4、5层的矿业店铺,有客户停留交谈的店不多,大部分店主或销售都在捧着手机玩游戏。挖矿服务平台快蛙负责人李东楠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对于比特币挖矿来说,政策因素只是一个短期的指标,对于长期基本面没有太大影响。

  矿圈兴起

  2008年11月1日,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发布比特币白皮书《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陈述他对电子货币的新设想,比特币由此诞生。

  2009年1月3日,比特币创世区块诞生。最初,区块奖励是50个比特币,随后比特币就以每10分钟50个的速度增长,之后每四年减半。

  比特币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约2100万个。当总量达到1050万时(2100万的50%),区块奖励减半为25个。当总量达到1575万(新产出525万,即1050的50%)时,区块奖励再减半为12.5个。当前的周期,系统每次会奖励成功记账的用户12.5个比特币。

  记账成功后系统奖励的比特币,其实是系统设定好且首次发行流通的。某种程度上,这有点类似于深埋地下的矿藏资源。于是,业内人士将这种提供计算资源、争夺记账权的行为形象地称为“挖矿”,参与挖矿的用户称为“矿工”,所使用的计算资源称为“矿机”,矿机所具有的计算资源称为“算力”。

  比特币都是由挖矿得到,那么到底如何去挖?这就涉及两个概念,矿场和矿池。

  比特币的开采和煤矿、金矿相同,都需要通过矿机进行挖掘。不同之处在于,比特币挖矿是通过矿机在网络世界中不断的数学运算进行的。而所谓的比特币矿场,就是搭建一座厂房,将几十台、几百台或者几千台的矿机放在一起进行数学运算,挖掘比特币。

  通常情况下,比特币挖矿需要消耗大量电力。根据央视调查,1个拥有5000台矿机的中型矿场,一年的耗电量大约在6000万度,相当于一个10万人口的乡镇一年的生活用电量。因此,大部分开设矿场的人都选择将矿场设立在靠近电站、电费低廉的地方。

  目前,比特币矿场的电主要分成水电和火电。水电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等地区,火电则主要是分布在内蒙古地区。

  如果说矿场是一个比特币挖矿硬件设备的集合,那么矿池则是矿工们算力的集合。具体来讲,矿池就是一个开放的、全自动的挖矿平台,矿工将自己的矿机接入矿池,贡献自己的算力共同挖矿,然后获得收益。

  在加密货币进行挖矿的过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矿工入场,挖矿的总算力越来越高,单个矿工的产出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为了获得更加稳定的挖矿收益,矿工们开始联合起来与其他矿工进行竞争,因此就逐渐出现了比特币矿池的概念。

  实际上,矿池本身并不进行挖矿计算,而是将计算任务分配给连接到矿池的矿机。加入矿池,比特币用户一方面可以避免运行全节点;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挖矿回报的方差。

  短期来看,挖矿和运气有关。与矿池收益相关的是幸运值,即是运气的好坏,幸运值越高挖到比特币概率越大,获得的收益也越大。截至目前,矿池的收益分配主要有:PPLNS、PPS、PROP三种形式。

  根据BTC.com的数据,当前掌握比特币算力前五的矿池分别是Poolin、F2Pool、BTC.com、AntPool和ViaBTC,其中后面三个矿池均属于比特大陆系。

  矿企洗牌

  随着比特币整体价值越来越大,逐渐形成了大致分为上中下游的比特币产业链。上游是矿机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中游是挖矿的矿池和矿场;下游是比特币交易所及钱包。

  矿机是比特币挖矿的关键,单位算力功耗则是评估矿机性能的核心指标。在相同的算力情况下,矿机的功耗越小,意味着矿机的性能越好。

  最初,比特币区块奖励较大,获得记账成功率较高。随着全网算力的整体提升,挖矿成功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因此矿机需要不断更新换代以维持收益。

  时间回到2011年,比特币挖矿芯片经历了初级阶段的更新换代,从个人电脑CPU、GPU挖矿,进化到区域可编程门阵列(FPGA)时代。

  当年8月,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正在北航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他以“ngzhang”的ID出现在比特币论坛 Bitcoin Forum,并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推销自己研发的FPGA矿机——Icarus与Lancelot,渐渐有了名气。由于大家对其真实身份并不了解,因此按照ID称呼其为“南瓜张”,这个称号延续至今。

  2012年6月,美国专门开发比特币矿机的蝴蝶实验室(Butterfly Labs)宣布,准备研发一款性能远胜当时主流FPGA矿机的ASIC(Application-Specific-Integrated-Circuit chip)矿机,并承诺将于当年10月交付第一批ASIC矿机,因此获得了100万美元众筹。

  如果ASIC矿机可以实现设计的性能,比特币挖矿收益可以成倍上升。这对于比特币挖矿,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对于“南瓜张”而言,却是一次重大打击。

  受到蝴蝶实验室众筹融资方式启发,2012年8月,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蒋信予(烤猫)与David(范大威)在GLBSE交易所地进行IPO,发行股票名称是Asicminer,总股本40万股,烤猫公司比特泉(Bitfountain)持有59%,发行价为0.1 BTC/股,共发行163962股。按当时汇率计算,筹得约100万人民币。听闻消息后,吴忌寒立刻投资烤猫矿机。

  此时,讨论ASIC矿机热潮持续,三个团队都想率先研发成功。

  很快,“南瓜张”找来比特币早期原住民、美籍华裔程序员郭逸夫(Yifu Guo),宣布在2012年9月一起开发ASIC矿机。酷爱日漫的“南瓜张”,为这台新矿机起名为“阿瓦隆”。

  原本应该在10月份交付矿机,结果蝴蝶实验室却一拖再拖,给了“南瓜张”和烤猫时间。

  2013年1月,嘉楠耘智推出全球第一台ASIC矿机。自此,阿瓦隆与“南瓜张”,这两个名字被载入比特币发展史,标志着比特币挖矿进入ASIC新纪元。

  这一年,吴忌寒和詹克团也决定成立比特大陆,并在12月底推出蚂蚁矿机S1,性能优于阿瓦隆A1。此后,比特大陆不断快速迭代蚂蚁矿机,将其他竞争对手逐步淘汰。

  争夺上市

  伴随着比特币价格重回1万美元大关,各大矿机巨头又开始重启上市进程。

  

  9月17日,比特大陆发布算丰第三代AI芯片BM1684,该芯片聚焦于云端及边缘应用的人工智能推理。图/中新

  10月28日,嘉楠耘智正式向纳斯达克递交招股书。瑞信、花旗银行、华兴资本控股和招银国际联合担保。以股票代码CAN在纳斯达克挂牌,计划筹资4亿美元,较之前赴港IPO宣传的募资额,有较大的幅度缩减。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嘉楠耘智此次赴美上市主体嘉楠科技总营收为2.89亿元,低于2018年同期的19.471亿元,同比下降85.2%;净亏损为3.31亿元,而上年同期为净利润2.168亿元。

  嘉楠耘智的产品收入主要分为两部分,区块链产品和AI产品。其中区块链产品是嘉楠耘智主要收入来源,矿机销售一直作为嘉楠耘智的支柱业务。

  从中可以看到,2019年上半年,嘉楠耘智矿机收入为2.87亿元,其中绝大多数收入来自阿瓦隆A8系列;AI产品仅盈利50万元,作为对比,2018年下半年AI产品的收入为30万元。而在此之前,嘉楠耘智的AI类产品一直没有收入产生。

  近日,嘉楠耘智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三季度继续亏损。令人疑惑的是,比特币价格在2019年二季度开始回暖,并在5月份突破1万美元大关,甚至达到1.4万美元高点。比特大陆和神马矿机在今年二季度后都营收大涨,没想到嘉楠耘智仍在亏损。

  与此同时,矿机行业龙头比特大陆再次传出重启IPO。据悉,比特大陆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递交了上市申请,保荐人为德意志银行。不过,比特大陆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此前在2018年,嘉楠耘智、亿邦国际、比特大陆三家先后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最终无一成功。而嘉楠耘智更是分别在2016年、2017年对A股和新三板发起冲刺,又均已失败告终。这一次,传出重启上市计划的嘉楠耘智和比特大陆将上市目标转向纳斯达克。

  曾经运作过多家美股和港股上市公司的趣店CFO杨家康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背后原因是港交所和纳斯达克的监管重点有很大不同。

  杨家康对此分析称,对于美国监管来说,只要投资人愿意买单,就算在中国不合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能在美股上市。而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有一些筛选标准,判断哪些企业是否可以上市,主要考察公司有没有持续经营能力,例如未来是否会被监管否决,业务模式可不可持续,客户集中度是否过高等。

  杨家康进一步解释道,美国的监管核心是会计处理原则和信息披露完整而真实。他们看是否有合适的会计处理原则;如果有瑕疵,有没有如实且完整地告诉投资人。只要信息披露完整而真实,决策权由投资人自己去判断。美国敢于这么做,因为有强大的集体诉讼机制,只要上市公司欺骗投资人,就会遭到极其严厉的处罚,轻则高管坐牢,重则公司破产。

  11月12日有消息传出嘉楠耘智将于11月2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嘉楠耘智董事长孔建平已开始发送请帖。不过,孔建平在朋友圈对该消息予以否认,笑称“这个请帖长什么样,谁有可以发我学习下。”

  (应采访需求,韩小虎、李东楠皆为化名)

  《中国新闻周刊》2019年第42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刘欢】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