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从进博会到金砖峰会:看新兴经济体成色

评论

  (第二届进博会)从进博会到金砖峰会:看新兴经济体成色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记者 李晓喻)第二届进博会10日闭幕。几天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议将在巴西举行。近年来在世界经贸格局中分量越发重要的金砖五国,是这两场活动备受关注的主角。

资料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已形成了涵盖经贸、财金、科技、工业、农业等数十个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架构。但受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放缓影响,金砖五国发展遇到不小挑战。在此情况下,诸如金砖国家经济“褪色”、合作将“散架”的论调有所升温。

  金砖国家经济究竟还行不行?金砖合作还有多大空间?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金砖国家并未“褪色”,进一步加强合作仍有不小潜力。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认为,相对于第一个十年,金砖国家当前合作的确出现了一些挑战和问题,但考虑到金砖国家合作此前已经打下了很好基础,机制建设也比较成熟,金砖国家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内外部的挑战和风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也表示,金砖国家合作已形成了机制化安排,有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样的实体,有了经贸财经、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框架。“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础已经夯实,所以完全可以乐观看好未来。”

  实际上,从中国最近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金砖国家经济“成色”不减、经贸合作空间巨大已可见一斑。

  在进博会现场,印度企业带来的檀香、纺织品,俄罗斯的珠宝,巴西的牛肉、咖啡等都吸引了大批中国采购商和专业观众。不少抱着到中国市场“探路”态度来参展的企业都表示,在进博会上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无论是现场售卖还是寻找中国代理商,他们此次上海之行的收获都远超预期。

11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俄罗斯参展商推介俄罗斯产的鸡肉产品。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11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俄罗斯参展商推介俄罗斯产的鸡肉产品。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本届进博会上发达经济体参展企业主要分布在装备、科技、医疗等领域相比,金砖国家参展企业更多集中在食品、农产品、手工制品等领域,这似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水平和层次仍有待提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秀军表示,在国际经济形势出现大变局,金砖国家经济面临挑战之际,金砖国家今后应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合作领域,创造合作新动能。金砖国家完全可以继续提升贸易与投资、制造业与矿产加工、能源、农业合作、科技与创新、金融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水平和层次,推动取得新的务实成果。

  这正是此次金砖峰会一大看点。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就下阶段开展合作交换看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日前透露,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经贸财经、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打造更多契合五国发展需求、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推动金砖合作迈上新水平。

  在此情况下,有理由期待,金砖国家合作将迎来成色更足的“金色十年”。(完)

【编辑:张楷欣】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