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十一”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能量

评论

  (经济观察)“十一”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能量

  中新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十一”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能量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电影票房翻倍;国内旅游收入近6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超百万游客在重点景区点外卖;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超万亿……中国民众消费能力之强,消费升级步履之健,从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中可见一斑。

10月7日,陈展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34辆地方国庆彩车吸引大量游客参观。图为游客在“宝岛台湾”彩车前拍照。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10月7日,陈展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34辆地方国庆彩车吸引大量游客参观。图为游客在“宝岛台湾”彩车前拍照。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购物关键词:个性化品质化智能化

  据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1.5万元,实际增速跑赢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0.2个百分点。收入渐长的中国民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能凸显个人品位的商品备受热捧。

  节日期间,各地绿色食品、时尚服饰、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商品销售红火。据商务部统计,广西、内蒙古重点监测企业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6%和5.3%,河北秦皇岛、甘肃兰州重点监测企业服装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和10%;电商平台健康空调、空气净化器、智能门锁销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旅游关键词:更文艺更时尚更理性

  旅游向来是节假日消费的一大亮点。官方统计,今年10月1日至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与以往相比,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更显“文艺范儿”,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广受欢迎。以北京为例,各院团共上演134台521场演出,同时开展了主题展览、书画交流等977项文化活动,满足民众需求。调查表明,约三分之二游客假日期间参观了人文旅游景点,近60%的游客参观了历史文化街区,参与两项以上文化活动的游客占比超过86%。

  时尚元素也有清晰体现。京津冀、珠三角等一批重点城市、头部景区、网红打卡地迎来客流超高峰,同比增长15—50%。另据在线餐饮平台数据,超百万名游客在重点景区点外卖。

  海外“爆买”现象日渐成为历史。文化和旅游部称,今年“十一”假期出境游客更加注重放松心身,抢购马桶盖、感冒药、电饭锅等商品,甚至打包用小集装箱运回国内的现象鲜有发生。国人青睐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也日趋分散,盲从跟游者越来越少。

  休闲关键词:时间新地点新形式新

  今年“十一”黄金周休闲娱乐的时间、地点、形式都有新意。

  被寄予厚望的“夜间经济”表现不俗。调查表明,约45%的游客长假期间参与了夜间旅游活动。另据中国银联数据,今年国庆假期前6天,夜间22时至清晨6时的餐饮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50%以上,高于餐饮业平均40.3%的增幅。

  特色步行街渐成人气热点。杭州湖滨步行街日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武汉江汉路步行街黄金周首日客流量达30余万人次。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等也人头攒动。

  在传统“逛吃”之外,看电影、运动、读书等过节形式受到越来越多民众青睐。官方数据显示,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突破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创下“十一”黄金周票房纪录。一批重点监测的影城、KTV、主题乐园等体验型消费场所客流量同比增长20%以上。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室主任依绍华称,当前中国消费升级趋势越发明显,这需要市场供给向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向转变,也需要大力推动新型消费增长,以智能化、信息化、体验式消费,促进形成新兴消费领域和消费热点,不断拓展和升级消费市场容量。(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