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通讯:世界级工程见证高原电网70年

评论

  中新社西宁10月2日电 题:世界级工程见证高原电网70年

  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经幡飘扬的地方,一条条银色的哈达,穿过年保玉则(湖),翻越阿尼玛卿(雪山),一头连着雪域深处岁月的灯盏,一头通向光明的未来……”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 朱毅然 摄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 朱毅然 摄

  这是2015年中国最后3.98万无电人口结束无电历史时,青海果洛州久治县大学生晋美多杰在朋友圈里写下的话。

  “青海农牧区民众口中调侃的‘洋蜡黑饭’,很形象地反映了当时的情况,煤油灯、酥油灯、蜡烛甚至都是奢侈品。”今年78岁的青海送变电公司退休职工徐兴利回忆说,1949年青海解放时,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仅有西宁水力发电厂,电力线路全长仅有21.8公里。

  2005年9月,中国首条750千伏工程投运,青海率先进入特高压时代;进入“十二五”时期,青海电网累计投资350.36亿元(人民币,下同),先后建成投运了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玉树联网、青新联网、果洛联网等一批具有世界级难度的重点工程。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途经三江源、可可西里以及羌塘等自然保护区,是当时世界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 朱毅然 摄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 朱毅然 摄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检修公司柴达木换流站站长李晓明介绍,目前“电力天路”工程双向累计输送电量突破91.4亿千瓦时,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撑。

  而在刚刚过去的9月,又一条“电力天路”进入西藏向西延伸,阿里联网工程启动建设,这条建设在“世界屋脊”的“屋脊”上的线路未来将使西藏主电网覆盖74个县,解决西藏97%人口的用电问题。

  “在三江源核心区建电网,不能爆破,不能使用大型机械,电力物资只能靠骡马驮。”曾参与果洛联网工程的项目经理董勇介绍,该工程先后有四川等地40余支马队、809头骡马参与物资运输,因高寒缺氧及高强度工作,工程竣工时有28头骡马死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已累计建成750千伏线路3180公里、330千伏线路6365公里、110千伏线路10764公里。岁月流转间“洋蜡黑饭”成为年轻一代对于“烛光晚餐”的代名词。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 朱毅然 摄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 朱毅然 摄

  1992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下,青海首座光伏电站在青海湖畔的尕日拉村投运,容量为4千瓦;如今在距此几十公里的塔拉滩上,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湛蓝色的“光伏海洋”延绵向天际。

  “自2010年以来,青海新能源装机年均增速达58%,成为中国国内新能源发展的‘领跑者’。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华介绍,至2018年底,青海累计外送清洁能源电量超过24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实现了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自2017年开始,青海电网连续3年实施“绿电行动”,“三刷”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

  2018年11月,全球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231.5亿元,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

  “工程青海段将于2019年底实现贯通,将实现青海清洁能源基地电能直送中国中部地区负荷中心,预计每年外送绿色清洁电能超400亿千瓦时。”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部主任杨记宁表示,“届时,青海将实现‘风光天上来、绿电送中国’的美好愿景。”(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