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东盟加强统计人才培养 为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撑

评论

  中新网南宁9月22日电 (陈秋霞)9月21日,第5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在南宁闭幕。本次论坛首次采取培训与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在论坛举办地南宁举办了一期面向东盟统计官员的“国际比较项目”培训班,为培养国际高级统计人才开辟了新路子。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论坛闭幕式,并为17名东盟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统计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共同出版了三本中英文版《中国-东盟统计年鉴》,双方还举办了供给使用表编制、粮食评比表编制、服务业生产价格指数编制、科技创新统计等国际培训班,培养了一批统计人才。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为ICP国际培训班的东盟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钟欣 摄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为ICP国际培训班的东盟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钟欣 摄

  宁吉喆在发言中指出,人才是大数据统计应用的关键和基础。目前政府统计机构中大数据的人才仍然十分缺乏,必须努力推动政府统计人员完成从传统统计学家向数据科学家或者数据工作者的转变。

  宁吉喆表示,希望与东盟各国共同合作,加强大数据开发人才的教育培养,塑造出一批具备大数据应用设计能力、数据提取综合能力、数据洞察与信息挖掘能力、网络编程能力、数据的可视化展示能力的人才队伍,为推进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提供人才支撑。

  宁吉喆披露,近期,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业部将在杭州推进共建亚太统计大数据应用中心。该中心作为联合国全球平台的亚太分中心,将提供云存储、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分布式数据库等服务,同时要承担针对发展中国家关于大数据使用的国际培训任务。“我们希望在中国—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的框架下,为东盟国家统计系统推进大数据应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宁吉喆说。(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