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农业种植板块抢眼 震荡市防御功能凸显

评论

这几天农林牧渔板块出现大分化,猪肉鸡肉养殖板块大跌,而农业种植板块则表现抢眼,种植板块的防御功能彰显出来。

以北大荒为例,5月6日开盘估计即高开上冲,尾盘回落,但是回落幅度有限,昨天和今天都有不小涨幅。特别是今天早晨,在低开不利局面下,收复失地,截至发稿有5.23%的涨幅。

北大荒是A股著名的地主,土地面积大,主业就是收租,可以说是农业股的典型。另外一种典型是种子板块,比如丰乐种业,以连续收获涨停,该公司主营水稻和玉米种子,相同的板块还有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和万向德农,都有不错涨幅。就连蘑菇种植的众兴菌业连续上涨,今天涨停。

这个板块上涨,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五一节前召开的乡村振兴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对农村的政策倾斜可能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业绩。

另一方面,美国最有优势的产业之一是种植,农产品进出口是中美贸易谈判的重点领域之一。双方谈判之初市场就开始关注对美农产品特别是大豆进口情况。

农业种植板块可能是少有的,被认为情况恶化反而会受益的板块,所以逆势吸引了资金关注。有机构建议,还想参与市场又想规避风险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这个板块来平滑风险。5月6日节后开盘第一个交易日,两市收盘共1147只个股跌停,其中沪指跌幅5.58%,险守2900点关口,深成指跌幅7.56%,创业板跌幅7.94%。市场情绪恶化。但是不管怎么样,人们都要吃饭,吃饭是最基本的需求,一旦供应受限,该板块也有可能迎来爆发。

有意思的是,农业板块中最重要的生猪和鸡饲养板块,这几天连续下跌,实际上这个板块同样可能会受中美谈判影响,但是影响幅度很有限,美国对中国肉产品出口本身就比较少,即使情形恶化,也不可能对该板块有什么利好。所以该板块的走势紧跟市场大形势,这也是前期上涨过多的情绪反馈。

值得注意的是,种植板块特别是种子板块这几年业绩一直不好,现在也没看到回暖趋势,短期上涨是因为防御功能,长期来看还要看业绩。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