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股新年开局牛气冲天,1月效应将再次应验?

评论

  华尔街有句老话:一月涨,全年涨,历史统计显示,1月市场表现往往可以预示全年的走向。

  尽管经济可能处于衰退边缘,美股新年首月强势收官。三大股指中纳指以近11%的涨幅刷新2001年以来的最佳1月表现,标普500指数则创下近4年同期最大涨幅。

  不过,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周期临近结束和经济衰退风险,今年的情况或略显复杂,股市的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美联储立场是关键

  受通胀放缓迹象和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等因素提振,美股一扫去年的低迷走势,三大股指均重新夺回了衡量中期强弱程度的200日均线。

  成长性板块再次成为今年市场焦点。包括非必需消费品股、通信服务、科技业等去年遭遇大幅抛售的板块领涨标普500指数,特斯拉、亚马逊、Meta Platforms、英伟达等明星股过去一个月累计涨幅均超过了20%。

  良好的开局表现也让外界对全年的前景有所期望。根据Stock Trader's Almanac的统计,自1950年以来,“1月效应”的准确率达到惊人的83.3%。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 1月效应是美股的季节性特征,一般与年末投资者税务安排,节假日等因素有关。在他看来,美股近期反弹很大程度上与市场对利率前景的调整相对有更大的关系。考虑到美联储依然走在近40年最激进的加息周期上,他认为政策紧缩结束后的走向将是今年股市的关键驱动因素。

  美联储议息会议周三举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加息25个基点。自去年3月开始加息周期以来,联邦基金利率已经累计上调450个基点。

  施罗斯伯格向记者表示,25个基点是常规加息模式的开始,相比之下,政策制定者对今年剩余时间的看法显得更为重要。今天市场的反应表明,虽然美联储依然强硬,但投资者认为加息周期可能正在接近终点,终端利率也不会像官员预测的那么高。

  软着陆存疑市场空间或有限

  不少机构认为,如果通胀继续减速,美联储就不必将利率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也不需要长时间保持紧缩的状态,这样美国经济可能会避免衰退。鲍威尔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也提到了软着陆的前景。

  然而衰退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在房地产和制造业受到冲击后,消费需求疲弱从零售销售数据中得到进一步显现。外界对政策力度过猛导致经济风险的担忧有所升温。今年以来,2/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持续处于历史高位,而这一直被用作华尔街衰退的指标。利率期货定价显示,美联储最早将在9月开始降息。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最新非农就业报告,12月的失业率降至3.5%,凸显了潜在雇主寻找劳动力的难度。不过近期裁员的范围正在从科技巨头向外扩散,外界预期1月数据将显示劳动力市场降温。采购经理人PMI调查显示,经济放缓正在影响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从而对用工产生负面影响。美联储希望看到职位空缺数量下降的同时避免失业率大幅上升,其对年末的失业率预估为4.6%。

  施罗斯伯格向记者分析道,外界的担忧部分来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糟糕回忆,考虑到通胀粘性的复杂性,美联储坚持到底的决心可能意味着衰退将不可避免。通常情况下,经济疲软和失业率上升对通胀的抑制效果更为明显,按照美联储预计的年末4.6%失业率,从历史上看这往往就是衰退的标准。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上周表示,她对美国近期的通胀和就业数据感到鼓舞,但与此同时她也承认,在当前高利率环境下美国经济确实有陷入衰退的风险。“我对目前看到的数据相当满意,但考虑到美联储正在‘放缓经济’,我无法保证经济衰退风险能最小化。”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表示,美国股市令人惊讶的良好开局可能会很快结束。“最近的价格走势更多地反映了季节性的1月效应和空头回补。事实是,从数据来看,收益甚至比人们担心的还要糟糕,尤其是在企业利润率方面。”他在本周发布的报告中继续警告美股将迎来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盈利衰退。

  根据花旗的数据,目前标普500指数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达到18.5倍,接近公允价值范围的上限19倍。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指数很难有大幅攀升的空间。除非宏观背景发生重大变化,当前的估值陷入是不可持续的。该行预计上半年标普500指数低点将出现在3700点左右,年末有望回升至4000点。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