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上海机场联络线今年将实现隧道贯通

评论

  中新网上海2月1日电 (记者 殷立勤)近日,春节假期刚过,路上的行人、车辆还不多,但地下正在施工建设的机场联络线,却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靠近外环线杨高南路立交处的机场联络线7标现场,一片片管片从地面被吊至近30米深处的隧道口,再由专用车辆驳运至隧道内进行安装。据悉,机场联络线7标从三林南站(不含)-4号风井-5号风井(不含),全长约9.2公里。“建业号”和“建勋号”两台直径14米级的盾构机从4号风井开始,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掘进。

  “目前,向西往三林南站方向已完成了3.8公里的隧道掘进,向东往5号风井方向已完成了2公里的隧道掘进,再往东就是张江站了。”上海建工机场联络线7标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向西方向的“建勋号”将于3月份完成隧道掘进,之后向东方向的“建业号”也将完成掘进施工,实现7标9.2公里长的隧道贯通。同时,将推进隧道内中隔墙的安装,形成“单洞双线”的内部结构。“7标的土建施工预计到今年年底全部完成,为后续的铺轨、设施设备安装等创造条件。”

  机场联络线7标是盾构总线路最长的标段。上海申铁项目管理三部7标项目负责人王凯介绍,施工现场周边环境复杂,沿途重要构建筑物较多。两台盾构机要穿越济阳路高架、东明路跨线桥、杨高南路跨线桥、康梧路跨线桥、沪南公路跨线桥等市政高架桥梁以及运营中的轨道交通8号线、18号线。

  为加快工程进度,现场已安排了200人的施工力量,每天向前掘进可达16米。同时,隧道掘进很快就会迎来一个重要考验——2月中下旬将向西下穿地铁8号线,这是7标施工中的一个重要节点。项目部已制定了相关的施工方案、保障措施等,以保证掘进时的安全。之后,向东掘进的隧道之后也将穿越地铁18号线。

  据悉,目前,机场联络线已基本完成全线腾地、区间工点管线搬迁和市政配套等任务,全线共有8台14米级、3台9米级盾构正在推进,隧道建设里程完成过半,今年将实现隧道贯通的目标。

  作为上海首条新建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串联起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和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东站,可实现空铁直通。该线路时速达160公里,可使上海两大机场之间的通行时间从90分钟缩短至40分钟左右,将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服务长三角城市群。同时,机场联络线还与多条既有和在建轨道交通实现换乘,方便沿线市民和旅客出行。(完)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