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江苏宿迁:“稻虾鳝”生态种养结合模式获丰收

评论

  中新网宿迁11月29日电 (记者 刘林)28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洋河新区张渡村一片试验田里,三台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作业,不一会,满满的稻谷就被卸到农用车中。

  宿迁市农科院在洋河新区张渡村种植的120亩水稻试验田喜获丰收,虽然水稻亩产不高,但由于采取的是“稻虾鳝”种养结合的模式,实验田亩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比正常的水稻种植高了1000元左右。

宿迁市农科院工作人员查看水稻长势。 唐献军 摄

  “这里种植的‘泗稻301’,是宿迁市农科院自主研发的新品种,从目前的收获情况来看,今年的水稻亩产能达到800斤。”宿迁市农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单金峰告诉记者,水稻亩产并不高,但由于采用了“稻虾鳝”生态种养模式,稻田的整体效益较好。“稻前养虾,稻中养黄鳝和泥鳅,这个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水产品和水稻品质比较高,采用绿色种养,稻田虾的粪便和饲料渣能为水稻的生长提供肥料。”

  由于水稻田放养了黄鳝和泥鳅,种植过程中就不能打农药,黄鳝可以在里面吃一些害虫,还可以疏松土质,形成了一个良性生态系统。

  单金峰测算了一下,稻前虾收成大约一亩地1500元,稻中鳝鳅收成有4000元左右,水稻1600元每亩,去除所有成本之后,利润大概一亩地有4000元。

水稻田中养殖的鳝鱼。 唐献军 摄

  试验田收获的水稻,以保底价两元每斤出售给村股份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加工包装,最终以8元-10元每斤售出。

  据张渡村党支部书记陈磊介绍,村里践行“亚夫精神”,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越来越多的村民掌握了“稻虾鳝”种养方法,在富口袋的同时也富了脑袋,今年又将有300亩土地加入合作社种植,将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致富。(完)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