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股票私募整体仓位小幅回落,中型私募逆市加仓

评论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股票私募继续小幅减仓。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13%,相比于上一周下降1.34个百分点。

  临近年末,展望接下来的市场机会,大多私募机构都保持乐观,认为市场到达了可以长期投资的低估值区域。

  股票私募提前小幅减仓

  11月14日到11月20日当周,A股冲高回落,股票私募提前小幅减仓。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13%,相比上周下降1.34个百分点。11月以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平均值为79.1%,经历了月初的大涨之后,股票私募整体仓位连续2周小幅下降。

  具体来看,仓位大于80%的私募占比小幅下滑至56.70%,中等仓位私募(50%≤仓位≤80%)和低仓位私募(20%≤仓位<50%)占比分别小幅提升至29.13%和12.84%。

  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动向分歧较大,五十亿和二十亿规模股票私募倾向于加仓,但百亿、十亿以及五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则选择减仓。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6.39%,相比上周下降了5.69%。具体来看,满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下降至54.15%,中等仓位百亿股票私募占比小幅提升至34.75%,低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提升至10.68%。

  私募仓位下降的同时,私募资管产品备案也在下降。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显示,2022年10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578只,设立规模346.63亿元,环比9月896只备案产品、765.43亿元设立规模,分别下滑35.49%、54.72%。同比2021年10月的906只备案产品、497.42亿元设立规模,也分别下滑36.2%、30.31%。

  四季度是播种的时机

  临近年末,展望接下来的市场机会,大多私募机构都保持乐观,认为市场到达了可以长期投资的低估值区域。

  顺时投资权益投资总监易小斌对后市还是保持谨慎偏乐观的态度,虽然近期板块轮动频繁,资金博弈激烈,但这恰恰是市场底部区域所具有的特征,如果大家一致看好,没有分歧,那往往形不成底部。因此目前还是处于一个磨底的过程中,后期还是会慢慢走出困境,呈现出震荡攀升的态势。

  “除了情绪面导致的震荡外,我们关注的重点还是外围的通胀以及内部的政策,而且外围的影响无疑在好转或减弱,内部的因素更为关键。政策的支持力度无疑是比较大的,从金融支持房地产的16条这样的行业政策到全面降准的货币宽松,都将使经济的复苏可以预期。市场经历了近两年的调整和沪深300这样的宽基指数超过40%的下跌幅度已经使市场到达了可以长期投资的低估值区域,随着信心的恢复,相信市场很快就会走出颓势。”易小斌表示。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指出,人民币汇率和国内经济复苏的进度是决定当前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降准和国内经济层面的不确定性压制了汇率,市场进入震荡调整阶段。另外,四季度是流动性回收的季节,同时公募等机构的调仓也会对市场有影响,因此四季度市场不是收获的季节,而是播种的时机。“我们相信最悲观的时刻已经过去,经济层面已经开始缓慢好转,但复苏需要较长时间,早春是适合播种的时机。”

  可关注自主可控领域

  在市场夯实底部区域的重要时段,投资者该如何积极应对呢?

  在近期举行的2022年雪球嘉年华上,睿郡资产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杜昌勇表示,主要应用权益相关联的金融资产类别来做风险控制和适度增强,有以下几条主线:第一,核心策略是寻找估值合理的优秀公司,未来一批低估值、高分红、基本面又有适度改善的公司或许有不错机会;第二,未来很多新材料、半导体领域会出现自主可控的机会,整个产业结构也有再平衡过程;第三,适度积极参与港股市场,从最近十年看,港股绝对估值基本处于1%分位,风险溢价率水平处于极端底部区域,但港股波动大,会采取相对均衡策略;第四,长期看,可转债获得的收益和股票相近,但波动比股票小,是绝对收益的较佳工具。

  时田丰投资总监周功宙也表示应用长期视角关注自主可控领域。据其介绍,产品的总仓位是85%,主要布局在优质白马的超跌反弹以及主题轮动。他建议持续关注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及国际局势的演绎,以及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相关板块。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呼振翼认为,成长类近几周偏弱,同期蓝筹相对突出,市场是一个轮动的特征,仅仅靠低估值是无法完成市场的底部的,十月底先于指数走强的安全医药主线调整后是明年确定性和弹性更好的选择,也是市场共识更容易凝聚的主线。相信中国特色估值不会仅仅依靠低估值寻找交易借口,哪些中国资产体现出确定性和增长性,估值才有可能稳定的上升。

  深圳中欧瑞博投资总经理张良建议关注的行业首先是新能源和光伏行业,其次是互联网等行业,以及估值偏低且业绩受益于政策的消费股。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