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加坡市场迎首只创业板指数ETF 国际中长期资本积极配置创业板指

评论

  (记者 黄灵灵)近日,新加坡交易所(以下简称新交所)首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ETF产品——大华平安创业板ETF正式上市。这是深交所与新交所签订ETF互通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在新加坡市场推出的首只深市A股指数ETF产品。产品上市以来运行平稳,份额较上市首日增长244%。

  南方东英创业板ETF负责人表示,通过聚焦绿色低碳、生物科技、先进制造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囊括确定性较高的中国成长性行业龙头,创业板指数能够令投资者捕捉中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巨大红利,把握中国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创业板指数产品兼具价值和成长的双重投资属性,广受境外投资者的欢迎。

  创业板指数境外产品不断丰富拓展

  创业板指由深交所创业板中市值最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定位“创新成长”代表性指数,兼具市场标尺和投资标的属性。创业板指中近七成样本公司服务于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国家重点领域,被市场视为高成长创新企业的标杆性指数。其中,绿色产业发展势头尤为强劲,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样本公司净利润逐年稳步增长。

  创业板指数历史收益表现良好,历史累计收益率领先于其他主要宽基指数。自2010年6月1日发布以来至2022年11月23日,累计收益134.03%,年化收益7.26%,尤其自2019年以来,累计收益87.15%,领先于全球市场主要标杆指数,为境内外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博时国际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创业板指汇聚创业板核心资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成长性突出,兼具价值尺度与投资标的的功能。成分股兼顾了成长龙头与成长新锐,主要集中于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等高科技行业,充分受益于各成长阶段个股的业绩增长与估值提升。

  作为反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核心指数,创业板指数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关注,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为更好满足境内外投资者投资需求,深交所不断拓展相关产品上市地,持续丰富境外投资产品种类,创业板指产品成为投资亮点和热点。

  截至目前,创业板指产品已先后在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市场上市,成为国际中长期资本配置中国优创新高成长资产的重要标的。

  “南方东英在香港发行的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自2015年设立以来,产品份额上涨超过15倍 ,为海外投资者配置中国产业升级方向提供了便利高效的投资工具,同时也有助于丰富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深化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上述南方东英人士说。

  外资多渠道配置创业板股票

  近年来,境外投资者参与创业板市场热情持续升温,特别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实施以来,通过深股通、QFII等渠道持续超配创业板股票,投资比例进一步提升。截至11月23日,通过深股通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持有深市A股市值比重由2020年三季度的近24%上升至逾37%。

  今年7月4日,在两地证监会指导下,深交所和香港交易所正式将ETF纳入深股通标的范围,进一步丰富了跨境投资品种,为深港通投资者配置深市ETF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投资渠道。自纳入深股通标的以来,创业板指ETF交易金额约占所有纳入深港通标的ETF交易金额的三分之二,充分体现境外投资者对创业板指ETF的广泛认可。

  中金公司全球股票业务管理团队成员、董事总经理张一鸣表示,创业板指数长期收益表现优异,在最近十年间创业板指累计上涨275%,年化收益约为14%,同时板块行业分布于符合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发展趋势和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行业,具有极高的配置价值。

  “国际投资者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以及转型升级的潜力,不断加大对创业板指数的配置力度。” 张一鸣介绍道,从持股角度来看,最近两年来,QFII和沪深港通北向资金都在持续增加对于创业板的配置。根据交易所披露的最新数据,目前已有8只个股的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4%,其中3只为创业板个股,占比37.5%,远超A股中创业板约13.3%的市值占比,凸显国际投资者对于创业板高成长性的偏好。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