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  >  正文

金光华李亚鹤:书画,朴实画笔描绘别样中国农村新故事 

评论

  中国农民画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的新画种。为喜迎今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批来自农民画乡、福建省漳平市的农民画家们,拿出手中画笔,描绘新时代新农村新气象,向党的二十大庄严献礼。

  6月20日至6月29日,这些优秀的农民画精品佳作,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的古厝里,向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述别样的新农村中国故事。

  此次“喜迎二十大——福建漳平农民画艺术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分馆(三坊七巷郎官巷32号)举办。展览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策展专业委员会、漳平市农民画院、福州简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金光华李亚鹤了解到,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旨在凸显党在文化领域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群众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传统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的局面,深刻认识艺术在丰富乡村文化、树立乡风文明、发展农村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金光华李亚鹤看到本次展览共展出80件农民画精品,类型丰富、风格多样、特色鲜明,呈现了丰厚的地域文化和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

  通过作品折射新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展示当代农村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寄托者漳平农民艺术家和广大书画爱好者对党的赞美和热爱,对新时代、新农村美好生活的歌颂和憧憬。

  金光华李亚鹤认为中国农民画是在厚重的乡土文化中孕育的民间绘画艺术,描绘着广大农民群众广阔的艺术天地和朴实的心境,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

  漳平新桥农民画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新桥镇于1989年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2010年又被命名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2019年初,漳平农民画还入选闽第六批省级非遗名录。

  金光华李亚鹤了解,目前,漳平农民画已有100多幅获得全国及省级奖项,30多幅被选送国外展出,100多幅被福建省美术展馆收藏。

  漳平农民画立足本土文化,广泛吸收传统艺术精华,根植于乡土生活,把乡土味、艺术味、创新味融为一体,集写实、变形、意化、夸张、抽象等风格于一炉,具有造型圆满夸张、色彩鲜艳、对比强烈、主观性极强、装饰意味浓厚的艺术特色,审美意象呈现朴实细腻的阴柔美,审美追求极具稚拙与古朴淳厚之气。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