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打造差异化产品 隆基绿能构建长期竞争优势

评论

  5月20日,隆基绿能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不少股东从厦门、深圳、湖北等地赶来参会。对于公司2022年经营计划,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透露,新业务光伏建筑一体化会有大的突破,氢能方面制定了较高的交付目标,且有信心完成,硅料供应情况预计会越来越好。

  应用场景持续拓展

  此次股东大会对《2022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等16个议案进行了审议,上述议案均获得高票通过。

  行业发展方面,钟宝申表示,全球新增装机规模不断创造历史新高,应用场景持续拓展,整体呈快速增长态势。

  2021年,隆基绿能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70.01GW。其中,对外销售33.92GW,自用36.09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38.52GW。其中,对外销售37.24GW,同比增长55.45%,自用1.28GW。报告期内,公司组件销量、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均位列全球首位。

  钟宝申表示,公司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出发点,继续加大创新投入,推出多款创新产品,优化业务布局,加强在主要市场的营销能力和渠道网络建设;集中资源,有效组织生产,确保订单交付;加快组织变革和能力建设,推进产品线变革和产能建设,严控经营风险。

  构建长期竞争优势

  2021年,公司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打造差异化产品,构建长期竞争优势。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1387项,全年研发投入43.9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43%。公司在聚焦核心技术与产品自主研发的同时,同步开展技术孵化及创新合作,建立了技术、产品、材料、设备等方面的优势。

  拉晶切片方面,公司凭借在该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和精细化管理,在单晶拉速提升与断线控制、切片细线化与薄片化切割、装备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方面持续突破,降本增效和品质管控成果显著并加速导入生产。

  电池组件方面,公司搭建了开放性创新平台。报告期内,公司发布的N型TOPCon电池、HJT电池和P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不断刷新行业纪录。2021年,公司发布了基于182硅片的系列组件产品,采用无隐裂智能焊接技术,为客户带来高效率、低成本、高可靠性的优质产品。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电池组件技术,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表示,公司9次打破世界纪录,在不同的技术路线都投入了研发资源,在异质结、TOPCon电池等方面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硅料供应情况向好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公司重申了2022年经营计划。产能建设方面,至2022年底,隆基绿能计划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150GW,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60GW,单晶组件年产能达到85GW。2022年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90GW-10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50GW-60GW(含自用)。2022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对于硅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钟宝申表示,硅料价格上涨的背后是光伏行业增长较快,同时各个环节发展不平衡。预计今年硅料供应情况会好很多,隆基与上游供应商保持密切合作。对于未来发展,钟宝申透露,隆基绿能希望通过业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助力全球走向低碳化,未来不排除公司从“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转变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方案提供商”的可能性。“隆基一向看重长期可持续的客户满意和股东回报。”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