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联股份持续深耕主业 2022年首季业绩开门红

评论

  华联股份(000882)4月28日晚间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29.77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71.20亿元人民币。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89%,营业利润2216.75万元人民币。

  年报显示,华联股份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主要系对非正常经营的损失进行一次性计提导致。而实质上,华联股份去年扣非净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增幅达81.07%。

  此外,同晚披露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华联股份今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37.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99万元,同比增长24.61%,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92.72%,迎来2022年首季业绩的开门红。

  聚焦购物中心核心主业 加强主业运营管理

  华联股份的业务核心为购物中心的运营管理,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购物中心运营管理行业内已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一定的市场影响力。自转型为社区型购物中心专业运营商后,华联股份始终聚焦购物中心核心主业,坚持以购物中心为平台,不断丰富购物中心的业态内容,确保购物中心运营与各业态内容协同发展。

  在购物中心业务模式上,华联股份通过购买、租赁、受托管理等方式获得购物中心物业资源,根据商圈环境、项目定位等确定购物中心的功能定位与商业租户的业态选择,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方案设计、装修与商户招租,项目开业后通过日常经营管理获得租金和管理费收益,并通过长期持续的租户管理、物业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大数据分析等运营与资产管理措施,提升项目品质与经营效益,保证购物中心长期价值的最大化。同时公司发挥购物中心平台优势,积极推进内容创新,培养购物中心核心竞争力。

  此外,2021年,华联股份持续推进盈利项目经营性改造、项目重新定位专项调改,通过优化卖场动线、业态调整、提升品牌级次的同时,提升改造区域的租金水平,推进老旧项目外立面、停车场等区域的硬件改造,提升项目吸引力。去年旗下购物中心客流、销售额、收缴率等经营数据相比去年同期逐渐回升,公司在租赁及物业管理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6亿元,同比上升16.03%。

  由点及面构建购物中心网络体系 多措并举影院管理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华联股份以北京地区为核心布局区域,已在国内十几个城市管理近30家购物中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旗下已开业的购物中心共25家,总建筑面积近160万平米,其中北京地区14家。总体来看,华联股份购物中心运营管理业务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且在北京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借助北京区域领先优势,华联股份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为核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全国布局,通过购买、租赁等方式获得购物中心物业资源。2021年内,华联股份运营的购物中心已经涵盖北京、成都、银川、合肥、西宁、兰州等多个重点城市,同时还通过购买、租赁、管理等方式,已经完成全国多个城市优质物业的布局。

  在影院管理业务方面,华联股份一方面通过市场宣传、开展会员活动、与购物中心互动性营销等途径,增进会员数量与用户粘度,提升票房收入;同时完善市场活动分析与复盘评估,强化影院营销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与卖品核心供应商的合作、调整卖品结构、整合广告资源管理等方式,强化非票业务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并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绩效考评等相关制度,加强费用控制,强化信息系统建设,着力降本增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华联股份影院管理业务实现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末,华联股份旗下共有14家影城,94块屏幕,其中在北京有7家影城,全年院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上升120.84%。

  政策春风加持 深耕主营业务再谋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在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同时,多个政策出台,行业发展迎来利好。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区域消费中心”。2021年7月19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2021年8月,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的《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提及促进购物中心调整经营结构,丰富服务业态,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加快向社交体验、家庭消费、时尚消费、文化消费中心等领域拓展。2021年7月,北京市商务局出台《2021年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项目申报指南的补充通知》,鼓励国际品牌企业、国际品牌授权代理商、本土品牌企业在中国(内地)开设首店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不高于500万元的补贴。此外,2021年开始,互联网反垄断政策频出,政府严查直播带货税收问题,给实体商业带来一些积极信号,实体商业在经营、税收领域与互联网的竞争将变得更为公平。未来,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或通过建筑、场景、内容等进行差异化竞争,成为商业经营的趋势与关键。

  华联股份表示,未来公司仍将坚持轻资产战略理念,始终以提升旗下社区型购物中心运营管理为重点,继续发挥购物中心平台优势,积极推进内容创新,将内容运营作为购物中心核心能力的支撑点,促进购物中心平台与内容业态的融合式发展。

  在业务管理层面,将深化消费者需求研究,关注因疫情及新消费群体崛起带来的消费需求与消费结构变化对社区商业的影响,明晰购物中心定位与未来发展方向。一方面,公司将加强“BHG Mall”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并继续推进品牌资源库建设与品牌分级管控体系,加强战略品牌开发,分级分类重点引入,构建区域性品牌资源库,提高招商与商户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公司将提高运营管控能力,整合公司现有资源,打造大运营体系。持续做好会员精细化运营,通过精准营销促进有效消费提升。并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围绕目标客群需求提升购物中心运营品质。

  而在影院运营与管理业务方面,华联股份则提出将优化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做好精细化运营控制,强化放映、服务、质量管理,以提升非票收入作为销售核心,继续控制成本费用支出,着力降本增效。继续实施以利润为主线的考核激励管理机制,加强团队建设。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