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面对竞争,超越竞争:君智谢伟山谈2022年的战略之道

评论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人类正在经历罕见的多重挑战。回顾2021年,尽管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面临复杂局面,但2021年国民经济四大指标仍取得了超预期的成就。

  套用一句话,“不是企业不行了,是你的企业不行了”。无比残酷而现实。

  高层领导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越发理性。回首2021年,中国企业犹如经历了一场大考,有顺利晋级者,也有黯然离场者,而更多的人,正在思考如何迎战下一阶段的考试。

  “在大竞争时代,如果还沿用打价格战的方法,势必是难以为继的。”君智谢伟山在接受财经无忌专访时,再次给企业家敲响警钟。

  “我们曾经讲过一个概念‘向上而生’,就是希望中国企业去攀登发展的高峰。”君智谢伟山强调说。

  那么,如何跳出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如何实现对社会的价值回报?如何用战略来武装自己?在接受财经无忌的专访中,谢伟山认为,中国企业目前亟需加强战略创新。

  “与运营层面的创新不同,战略创新需要强化——你的企业为何存在?你的企业为顾客创造了何种独特价值?为社会承担了何种功能?”

  这就是“战略创新三问”。每一个试图投身商海,并且希望能“开疆拓土”的企业家,在招兵买马之前,都应该经受这“战略创新三问”。

  波特提出,导致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互相摧毁式的竞争之路的根源在于,人们未能分清运营效益和战略的区别。

  君智谢伟山解释说,指向顾客端认同的独特价值的创新,才属于战略层面的创新,也只有站在战略的高度去强化顾客认同的差异化价值,你的企业才能找到自己的“不败之地”,也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商业浪潮中化危为机。

  “企业在进行战略创新时需注意三大关键点,其中一个就是从内到外,关注重心要从内部管理转向外部竞争。”

  而“从有到无,要从有形的运营引领转向无形的认知引领”,这正是谢伟山提出的三大战略创新关键点的第二个。

  在君智谢伟山的理论中,第三个战略创新的关键点,就是要打破对西方理论的“唯洋是崇”,挖掘中国智慧中的战略之道。

  人们常说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智慧,中国人所代表的东方智慧观念,与西方人的西方智慧观念有很大差异。西方认为人类最高的智慧体现在对宇宙自然的理解,而东方则认为人类最高的智慧体现在对“人”的理解。中国智慧将为应对商业大竞争时期的企业提供新的视角。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消费潜力。竞争虽然带来了挑战,但同样也是企业调整作战姿势的机会。因此“高质量发展”之路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道必答题。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