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央财于爱芝:特色农产品标准化有益于品牌长期发展

评论

  2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农产品电商课题研究组发布了《短视频为新农人搭建平台,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并举办专家研讨会。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农科院等研究机构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言。

  《报告》指出,在课题组分析看来,我国农产品种类丰富,产量巨大,品牌建设是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强化产品认同、提升我国农业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传统手段培育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可能需要一二十年。抖音等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为农人提供了更加直观、立体呈现农产品及农业多元价值的方式,与此同时受众群体广泛、用户量大,生产端因此可以在短时间内为优质产品打开市场渠道、引起消费者共鸣。

  中央财经大学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于爱芝教授在会上指出,通过短视频真正让优势农产品的价值得以实现之余,也要注重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标准化。在她看来,很多特色农产品因货真价实吸引消费者买单,但也要注重通过标准化实现产品的长期发展,例如引入市场调研、消费者定位、品牌及外形设计等方式,并通过多方共建准入及退出机制,引导这些优质农特产品品牌“走的更远”。

  对此,《报告》指出,在农产品的产销过程中,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能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自发形成反馈机制,生产经营者能通过消费者反馈了解、改进并确保农产品质量。与此同时,优质优价的市场行为及农产品销量上升后,会形成规模效应,这促使了新农人在标准化、生产技术等方面进行更多投入,带动当地农业生产标准化,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全程标准化管控。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