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行业竞争激烈,建信基金该如何破局

评论

  近年来随着基金市场结构分化和波动逐渐加大,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更容易受到投资者关注,建信基金正是其中之一。在市场的长期考验中,建信基金频创佳绩,为持有人实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6日,该公司旗下今年以来收益率为正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数量超过80%;近五年累计净值增长率实现翻倍的超过半数。

  长期优秀的业绩来自出色、全面的投研能力,这正反映了一家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平台优势和团队整体实力。

  在权益投资大发展和竞争激烈的行业趋势下,建信基金如何破局,从而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面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其投研团队又有哪些判断?

  业绩亮眼铸就权益“硬实力”

  2021年的资本市场呈现结构化格局,主流指数和板块之间分化明显。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市场波动持续加大时,往往也是对心理的一种巨大考验。因此,越来越多投资者倾向于选择专业可靠的投资机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总规模超万亿的公募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凭借专业的投研管理能力和强大的投研团队,积极挖掘震荡市中潜藏的投资机会,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精准把握市场节奏,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建信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1年收益率为43.50%,行业排名15/145。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如果说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体现的是短期爆发力,那么,中长期的实力更能彰显一家基金公司真正的投研实力。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建信基金旗下近两年累计净值增长率实现翻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有16只,总回报超过200%的产品有3只;其中,建信高端医疗股票、建信中小盘先锋股票(A类)、建信改革红利股票、建信环保产业股票等产品均处于同类前十。

  若将时间拉长到过去五年,建信基金的长跑能力同样经得起考验。银河数据显示,建信基金旗下有可比数据的2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中,5年业绩翻倍的基金数量多达15只,占比过半。业内分析认为,上述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建信基金在不同时间维度的价值挖掘能力和风控实力。

  权益强将合力制胜

  根之茂者其实遂。

  对于建信基金主动管理能力优秀的缘由,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作为人才密集型行业,要取得长期优秀的业绩,需要强大的团队支撑。建信基金经过长达16年的投研积淀, 已经锻造了一支在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投研团队,亮丽的业绩正是各个实战型强将在资本市场中各展所长的结果。

  例如被业界称为“火山哥”的陶灿,就是一位善于全市场精选的权益投资大将,其长期投资业绩和“3+3”的研究层次深受业内认可。他从行业的景气度、商业模式、景气格局三方面来考察行业的比较优势,再从企业家的格局和思维、企业文化与管理层的执行力、研发效率三方面来考察公司的底层竞争力。这些底层的逻辑帮他找到行业的beta和个股的alpha,最终构成组合的收益来源。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由陶灿和田元泉、张湘龙共同管理的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今年以来回报达71.56%,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12.09%,在39只同类可比的产品中稳居前三甲;陶灿独自管理的建信改革红利股票、建信恒久价值混合则是长跑的绩优代表,建信改革红利股票过去五年累计回报达259.73%,在12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中排名前五,建信恒久价值混合则是公司的第一只“十倍基”。

  加入建信基金已十余年的邵卓则是擅长科技投资的高质量成长股选股专家,多年的历练让他在精准挖掘个股的基础上,善于结合更为宏观的视角,从而把握投资机会。他管理的建信信息产业股票和建信创新中国混合过去五年的业绩回报分别超过和接近200%,并且均获得三年期和五年期的星级评价。

  另一只在近五年累计回报达217.09%的基金是建信健康民生混合,这一成绩让它在同类可比的偏股型基金A类(股票上限95%)中占据榜首。基金经理姜锋证券从业时间超14年、基金经理任职超10年,长期看好周期景气和成长景气所带来的机会,是一位投资相对均衡、能力圈比较开阔的成长型选股能手。

  前有老将坐镇,后有新秀迭出。除了拥有众多资深名将以外,建信基金中生代和新生代基金经理也逐渐展露锋芒。例如灵活把握中短期及行业轮动机会的孙晟,善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周智硕等。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孙晟管理的建信中国制造2025股票(A类)过去三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30.06%,周智硕管理的建信中小盘先锋股票(A类)的同期回报则为272.15%;此外,二者自成立以来的几何平均收益率均超过20%,并凭借亮眼的业绩表现,双双获得银河证券给予的三年期五星评价。

  事实上,所有显性的成就,都是系统和价值观的胜利。

  建信基金权益团队能够保持长期业绩稳定,与公司投研团队整体过硬的实力密不可分。据了解,建信基金一方面始终坚持投研一体化的平台建设,最大程度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投资收益,以研究驱动投资;另一方面始终坚持以金融科技赋能投资,以“整体+系统+结构”的量化数据体系为投研结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将金融科技融入业务的各个环节,最大程度将金融科技的能力转换成为投资者获取更优秀投资回报的能力;同时,建信基金近年来还加强了权益团队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释放年轻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创造力和生产力,给团队带来更大的可能。

  震荡市下关注高景气板块

  2021年逐渐步入尾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为2022年的投资机会“做功课”。那么,站在年末节点,A股市场后续将如何演绎?拥有众多强将的建信基金投研团队对明年如何判断?

  “未来市场可能还是一个震荡市。”建信基金认为,2022年结构性的行情仍然大概率持续,从基本面的经济增速、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和估值角度看,明年投资难度都会相对更大。但市场仍然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回溯历史,如果用股票和债券的收益比来衡量股票的性价比,当前股票的性价比大概处在过去10年的中位数水平。换言之,目前的股票并不是特别“贵”,可以用一些细分行业的Beta和个股的Alpha来获取超额收益。

  “在盈利下行周期中,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会比业绩的弹性更重要。”建信基金进一步分析称,在行业层面,建信基金认为可继续关注景气与业绩的相对优势,以及可能触底改善的领域;在个股层面,要关注在盈利上行期的计划能否逐步兑现。以新能源行业为例,建信基金认为,与2021年的“量价齐升”不同,2022年新能源企业的盈利可能会面临“量升价跌”或者是持平的情况,估值也较难扩张,甚至可能收缩,新能源行业可能从2021年的“高举高打”变成2022年“精打细算”的局面。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