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  >  正文

鲁班到家:获近亿元A轮融资,开启家居市场新蓝海

评论

  从2015年成立至今,鲁班到家已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家居建材、家电企业“零工经济”用工服务平台。随着5G和AIoT等技术的应用逐渐丰富,AIoT将成为下一个十年最重要的科技,从而为家居售后安装服务企业进一步赋能。

  据潮电智库估算,“全屋智能”这是一个超过5万亿元的大市场。随着互联网发展和5G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生活将变得越来越智慧化,全屋智能离我们也越来越近。

  而作为提供“最后一公里”售后服务的鲁班到家就显得至关重要,其可以解决家居建材行业痛点,满足商家与用户需求,倾力打造的“互联网+配送、安装、维修”的共享经济服务交易平台,为全国用户提供智能家居、家具、卫浴、灯具等全品类家居建材产品售后的同城配送、安装、维修等后一公里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家居建材售后线条长、品控难、无保障、价格乱的紧迫难题。

  据悉,2021年,鲁班到家已获得彬复资本近亿元A轮融资,这是鲁班到家问鼎市场份额第一后获得的首轮融资。为此,潮电智库专门采访了鲁班到家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华。

  潮电智库: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全屋智能已脱离概念阶段,各种“脑洞”产品逐渐成为现实。在您看来,全年整个市场相比以往有什么样的特点?新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杨华:第一、全屋智能全国性需求逐步扩大,但距离常态化零售之路有较远距离。

  用户对全屋智能概念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是从末端的售后服务现状反推发现,全屋智能在零售终端反馈并不好,更多是工程安装需求,这也折射出全屋智能距离常态化零售之路还有较远距离。

  全屋智能的市场总体渗透力低,智能单品仍然是当前市场的需求主力。

  智能音箱、智能家电、智能门锁等智能家居单品均呈现出高速增长,各大企业们都在加速布局,都在基于自身优势参与到这场智能家居的争夺战中。

  尽管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提出有一段时间了,但用户对于“全屋智能”还是比较陌生的。所以当全屋智能市场处于生长期的时候,已经具备用户认知和一定销售基础的智能家居单品就是机遇。

  而挑战与机遇并存,当前的市场格局处于群雄割据各自为战的阶段,目前的智能家居产品,无论是从系统,还是到产品都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而且,全屋智能系统受制于,未来,谁能率先完善全屋智能的基础设施,完善全屋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谁就能抢占市场。

  潮电智库:作为全国家居售后安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您认为鲁班到家竞争的关键点有哪些?

  杨华:宏观亮点,作为一家拥有三端用户的互联网平台,鲁班到家致力于用最便捷的方式连接企业、师傅、家庭消费者。首先,通过完成大家居后市场的服务“基建”,帮助企业用户解构用工需求,赋能全国大家居企业以最轻资产的服务模式,完成最高标准和高质量的服务交付,从而帮助企业级用户降低服务成本投入,提升服务履约和管控效率。通过对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升服务时效、专业、保障等标准,创造更加高效和舒适的大家居消费体验环境,保障家庭消费者的消费权益。

  微观亮点,鲁班到家模式深耕家居后市场数年,如今除了服务全国家居市场单品类之外,还上线了B端工程订单业务、定制家具订单业务。未来,我们将持续深耕家居后市场,建立起更加完善高效的服务机制和供应体系。

  1、鲁班到家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服务覆盖家具、建材、家电全品类;

  2、鲁班到家是行业内师傅最全面、覆盖最广、规模最快突破百万级的售后服务平台;

  3、鲁班到家服务覆盖全国98%地区,超过40000个街道,触达县城30公里以上;

  4、目前,鲁班到家服务订单规模已经突破数百万级/月,沉淀的师傅经验和专业度也是最高的;

  5、鲁班到家是行业内唯一践行标准化售后保障和赔付体系的平台。

  6、鲁班到家线下全国布局了独立的运营中心,支撑服务落地。

  7、鲁班到家提供全流程托管服务,并为企业客服团队提供免费的品类专业化培训。

  潮电智库:2021年鲁班到家有没有实现预期目标?在新的一年公司会有什么样的突破计划?

  杨华:2021年我们完成了全年的预期和目标。2021年同比2020年我们不仅实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年度GMV,还完成了用户及订单数量的翻倍增长。在疫情反复的影响之下鲁班到家运用了模式的创新化和模式的优越性实现了预计目标。

  在2022年我们将继续利用优势实现全国各大城市的服务布局,将更加深入涉及更多不同领领域的业务范围,深入开发更加细分领域的品类业务。

  潮电智库:2021年鲁班到家在研发上实现了什么突破?未来的研发方向在哪里?

  杨华:作为一站式解决互联网家居售后服务的第三方平台,鲁班到家研发了LBS技术和大数据系统。通过大数据系统解决商家大件家具物流售后问题的同时,也帮助商家降低了售后服务成本,目前已经形成覆盖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

  在技术研发上,鲁班到家通过LBS技术和大数据系统,根据订单高效匹配师傅,师傅能够快速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在服务质量管控方面,鲁班到家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可以轻松管理师傅从接单到服务结束的每个流程,实现对所有服务订单可查、可控、可追溯的全流程精细化闭环管理。未来,鲁班到家将持续完善优化数字化服务体系,并为整个家居后市场业务提供建立起更加完善高效的服务机制和供应体系。

  潮电智库:对于2022年的全屋智能市场,您认为会有哪些变数或者关键词?

  杨华:关键词“全场景延伸”“深化服务落地”,从当前来看,家庭安防场景,智能照明场景,智能卫浴场景需求快速增长,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全屋智能将延伸拓展更多的场景,如智能办公、车载、移动多个空间场景等。

  从当前整个智能家居的发展来看,现在正逐渐延伸至场景式的全屋智能发展,例如、智能晾晒、智能厨房、智能阳台、智能客厅、智能卧室等。随着场景化智能家居的发展,带来的变数是如何做到场景化的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以及场景化智能家居服务落地面临的售后问题。因为场景式智能家居需要与之匹配的售后服务体系支撑,所以全屋智能以及场景化智能家居对售后服务水准也将更高。因此,鲁班到家在今年将提升售后的服务水准以满足未来场景式智能家居的售后服务需求。

  潮电智库:在新的一年,鲁班到家会在哪些方面带给业界新的惊喜?

  杨华:1.新的一年, 鲁班到家将进一步深耕工程业务领域。2021年,鲁班到家承接了冬奥会奥运村的电动窗帘、智能床的安装工作,以及卫浴、家居等更多工程领域的工程业务订单。未来鲁班到家将建立起更加完善高效的服务机制和供应体系,致力将工程业务产打造成品牌标杆业务之一。

  2、新的一年,鲁班到家将运用数据化为用户带来更加高效的服务质量、满足更加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为用户提供个化定制家具售后需求。

  3、鲁班到家除了将持续深耕定制家居、工程业务订单以外,将尝试更多领域的业务订单,如新能源领域充电桩的售后服务工作等。

  4、未来,鲁班到家将开放对外服务系统,让更多的家居企业接入鲁班到家平台,通过共享售后信息,帮助更多家居企业实现全国一体化的售后服务管理。

  潮电智库:请您列举2021年鲁班到家具有代表性的三件事情。

  杨华:2021年,鲁班到家完成了整个家居后市场所有电商平台和第三方平台的对接,例如跟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网易严选的对接,并成为其官方指定全国安装维修服务平台;

  2021年,鲁班到家获得铅笔道“最具创新品牌影响力榜单TOP30”,还斩获了葵花奖“2021智能家居售后服务卓越贡献奖”;

  2021年,鲁班到家获彬复资本近亿元A轮融资,鲁班到家A轮融资是近年来大家居后市场赛道中最大的单笔融资,也是鲁班到家问鼎市场份额第一后获得的首轮融资。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