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  >  正文

物流指闻年度Alpha团队杰出成就奖揭晓,顺丰同城当选

评论

  近日,物流指闻2021年度颁奖典礼顺利举行,一众获奖企业榜单随之揭晓。其中,国内独立第三方即时物流服务平台顺丰同城,在独特的商业模式、创新的四大场景全覆盖、稳健的基本面、可靠的品牌形象等方面的举措收获了评委认可,荣获“2021年度Alpha 团队杰出成就奖”。

  “物流指闻”诞生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社交商业爆发的第一个爆发时期,通过中国物流领域专业的团队进行互联网运营,不断地输出前沿的全球行业资讯、深度的行业案例、独到的行业观点、前沿技术创新等,目前已成为行业内最权威的垂直媒体之一。本次顺丰同城斩获Alpha 团队杰出成就奖,足证业界对顺丰同城的肯定。

  自2019年起,顺丰同城公司开始独立化经营,如今正以高速成长的态势,成为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止12个月,顺丰同城荣膺全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提供商,在市场中抢占超11%的市场份额。

  去年12月14日,顺丰同城迎来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收获了淘宝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和Hello Inc.两位基石投资者,并受到一众投资者的长期看好。

  业界认为,顺丰同城之所以在短短几年获得迅猛发展,成功实现独立上市,核心在于其坚持第三方定位,并且全面覆盖新消费时代的四大主要场景:本地餐饮、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和近场服务,涵盖群众日常即时配送所需。

  具体而言,本地餐饮主要包括餐食和饮品,顺丰同城提供一日三餐的即时配送服务,并满足用户对于配送的保温保冷、防洒防漏、食品安全等需求;顺丰同城目前已成为包含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喜茶在内的诸多头部餐饮品牌的首选即时配送服务商;

  同城零售主要包括商超、生鲜、医药、蛋糕甜品等日常经常性购买的生活食品用品;例如天虹、永辉、lady M等知名商超及零售品牌的配送也多由顺丰同城承接;

  而近场电商以鞋服箱包、美妆、数码3C等电商渗透率较高的品类为主,顺丰同城可结合商家的门店或前置仓,实现同城平均1小时送达,还能提供包括定制包装、逆向物流、保价、专人直送在内的各种定制化服务;顺丰同城目前已与优衣库、苹果、小米等多个头部品牌的电商合作,实现了“线上下单+前置仓/门店发货+即时配送到门”的模式。用户只需要在特定渠道下单,即可享受商品1小时内送达的优质服务体验;

  近场服务则以企业和消费者为中心,顺丰同城提供满足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工作生活相关需求的服务。顺丰同城可为用户提供同城的各类物品取送、帮买、帮办、帮排队等多种跑腿及帮忙服务等。

  在独立第三方优势及四大场景定位的全新发展策略之下,顺丰同城自然迎来高速增长。尤其是公司2018年开始服务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及近场服务场景,其后2018年至2020年,年订单量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424.1%、105.7%及152.5%,同比增长势头强劲,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至截至2021年同期,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及近场服务场景的订单量分別增长272.4%、143.1%及223.2%,成为顺丰同城区别其他平台的独特优势。

  收入方面,顺丰同城从2018年的9.9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1.07亿元,2020年的48.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20.8%。订单量方面,顺丰同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订单总数分别为0.798亿笔、2.1亿笔和7.6亿笔,复合年增长率为208.7%,远超同期行业27.0%的复合年增速。利润率方面,顺丰同城数据呈现迅速回正趋势。2018-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3.3%、-16%、-3.9%,截至今年5月末,毛利率已收窄至-0.9%。

  如今,顺丰同城有着超280万的骑手团队,累计服务于超2000名品牌客户和超53万注册商家,为约1.26亿个人注册用户提供即时本地生活服务,并覆盖了中国超1000个市县。

  业界普遍认为,顺丰同城荣获“2021年度Alpha 团队杰出成就奖”的背后,除了公司管理层对第三方的清晰定位和四大场景的长远规划、业务团队不懈拼搏实现的千城覆盖、运营团队在骑手招募及培训管理等全流程的人性化和精细化外,还在于顺丰同城借助正向的形象代言人助力品牌曝光,使普罗大众对行业和顺丰同城的认知更上一层楼。承借2020东京奥运火热之势,顺丰同城宣布亚洲100米纪录保持者苏炳添成为其品牌新代言人,为旗下产品速度、专业及稳定性作出最深刻的诠释。另外,又邀请《脱口秀大会》黑马徐志胜成为顺丰同城首席Win健官,为品牌出圈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进一步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

  即时配送业方兴未艾,行业前景一片大好,背靠顺丰物流王国的顺丰同城,能否走出一条又快又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值得期待。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