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扛住开年市场波动 662位基金经理业绩飘红

评论

  开年市场短期波动,哪类基金经理扛住了波动?

  开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表现也差异大,记者梳理发现,偏股型基金中,偏好小盘风格或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表现较好。偏债型基金中,超6成基金经理年内收获正收益,是各类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值得注意的是,介于股票型和纯债型之间的固收+产品今年表现不如去年,出现严重分化。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今年股票市场高低切换明显,且波动剧烈,对固收+产品的收益影响很大,业绩分化是必然的,投资者需要留意固收+产品组合中的权益组合或者基金经理的风格。

  超600位基金经理

  业绩飘红

  Wind数据显示,若以基金产品份额加权统计基金经理的表现,截至1月18日,全市场合计有662位基金经理年内取得正收益,基金经理收益指数首尾相差24.4%。进入2022年还不足一个月,基金经理的表现已有很大差异。

  对于目前的市场特征,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A股市场跌宕起伏,市场干扰因素也多,奠定了2022年将延续结构化行情的主旋律。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经过2021年一年的纠偏,风格割裂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收敛,2022年的风格会更加均衡,除了部分极度拥挤的高景气赛道外,2022年大部分行业都存在一定的机会。

  诺安基金宋青、华泰柏瑞基金杨景涵、万家基金黄海、华宝基金的杨洋和周晶管理的基金产品年内整体表现均超5%。

  受益于原油指数大涨,今年油气主题基金在业绩排名上异军突起,宋青、杨洋和周晶管理的油气QDII基金表现不俗,年内回报均超14%。杨景涵和黄海管理的基金因重仓地产板块业绩表现突出。

  受股市波动影响,偏股产品的基金经理表现分化较大。Wind数据也显示,成长风格型基金指数年内下跌超4%,仅小盘风格基金指数、价值风格基金指数年内回报为正。总体来看,偏好小盘风格或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表现较好。

  从规模来看,百亿规模的基金经理中,丘栋荣和林英睿表现最好。丘栋荣管理的4只偏股型基金、林英睿管理的5只偏股型基金年内均取得正回报。丘栋荣偏好中小市值公司,林英睿则是一位注重回撤控制,擅长在不受市场关注的冷门领域里淘金,寻找价值被低估公司的基金经理。

  偏债产品基金经理

  整体表现最好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安信基金、南方基金和中银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均有逾15位基金经理年内取得正收益。

  风格来看,上述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多数属于偏债型。Wind数据也显示,超6成偏债型基金经理年内收获正收益。金信基金经理刘雨卉对记者表示,2021年底到2022年初,央行陆续降准降息,货币政策明确偏松状态,债券市场情绪较好,长短端收益率均有所下行。宏观经济面上,2022年国内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年初以来“稳增长”诉求比较强烈。在此背景下,货币环境大概率延续偏松状态,“宽信用”之路尚在起步,效果有待观察,“稳增长”效果体现之前,预计债券市场环境尚可。

  值得注意的是,介于股票型和纯债型之间的固收+产品今年表现却出现分化。2021年九成以上固收+产品实现正收益,平均回报率达6.62%,近期受到可转债、股票回调拖累,表现分化。

  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今年股票市场高低切换明显,且波动剧烈,对固收+产品的收益影响很大,业绩分化是必然的,投资者需要留意固收+产品组合中的权益组合或者基金经理的风格。

  固收+产品中,张翼飞管理的安兴民稳增长、安信稳健聚申一年持有,周海栋管理的华商恒益稳健年内回报均超3%。安信基金经理张翼飞管理的安信民稳增长A和安信稳健聚申一年持有A年内回报分别为4.38%和3.16%。张翼飞展望2022年大类资产时表示,随着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想要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注重风险控制、定位低弹性品种的“固收+”基金,仍然值得投资者重点配置。对于股票的选择,张翼飞表示不会有明显的行业和风格偏好。无论是成长企业还是传统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只要价格足够便宜,都会考虑,股票资产在做“减法”,降低这部分资产的波动性与不确定性,尽可能给组合带来安全边际。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