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医药板块整体下行 相关主题基金密集发行

评论

  12月以来,医药板块整体下行,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月内跌超3%。六个子板块中两涨四跌,生物制品跌幅居首,截至7日收盘,该子板块月内累计下跌5.03%,医疗器械、化学制药、医疗服务分别下跌4.42%、3.49%和3.10%,医药商业、中药小幅上涨。

  个股方面,截至7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416只个股中346只月内股价走低,占比达83%。同花顺数据显示,12月1日至7日的五个交易日里,舒泰神、奥锐特、润都股份、安旭生物、拓新药业跌幅超过20%,多瑞医药、兰卫医学等39只个股跌幅也超过10%。其间,股价上涨的个股中,新诺威、新华制药涨幅超过30%,*ST济堂、拱东医疗、健民集团、诺思兰德、华北制药、广誉远、灵康药业涨幅超过10%。

  从头部企业表现看,12月以来,片仔癀、云南白药两只中药龙头股以及化药龙头恒瑞医药、医疗服务行业龙头爱尔眼科股价小幅走高,药械龙头迈瑞医疗期间累计下跌2.60%,热门赛道CXO(医药外包服务)板块的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等千亿市值股月内股价均下挫。此外,沃森生物暂时跌出千亿市值阵营,其总市值从11月30日的1094.72亿元跌至12月7日的999.88亿元。

  尽管医药板块表现平淡,医药主题基金却颇为活跃,多只基金正在发行或即将发行。12月6日,建信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基金、国泰君安创新医药混合型发起基金发行,前者主要投资医疗健康行业优质企业,后者则聚焦创新医药主题证券;3日,银华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发行,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指数收益率(经估值汇率调整);1日,华商医药消费精选混合基金发行,主要投资于医药和消费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此外,拟由吴兴武任基金经理的广发沪港深医药混合基金将于13日发行,吴兴武认为,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到了阶段性的底部区域,继续向下大幅波动的概率比较小。

  今年下半年,受高估值叠加政策预期影响,医药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多家机构认为,目前医药板块估值相对处于底部区域。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认为,医药板块尤其是港股医药板块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主要逻辑包括:一是政策预期已经较为充分,经过仿制药集采、高值耗材集采、IVD(体外诊断)集采,市场情绪已较为悲观,近期落地的医保谈判整体情况也好于市场预期,后续情绪有望逐步恢复;二是经过大幅的调整,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尤其是港股经过深度调整,性价比逐步显现;三是医保政策本质上还是在淘汰医药的落后产能,使得市场资源能够更多向有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集中,医保支出本身增速并未出现大幅下滑,新的增量领域不断涌现。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