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百道工序淬炼掌中潮玩 探访泡泡玛特供应链

评论

  20多个或小如米粒或造型奇特的蓝色组成部分,工人逐个上手耐心打磨,再历经数次移印以及喷油上色,头、身体、手脚和各种配饰逐渐呈现出丰富的色彩,每个组成部分无一不精雕细琢。

  比如约硬币大小的脸上,光眼睛部分的移印便需要10道工序,胭脂和腮红要经历15次反复调色才能呈现出理想效果。

  再经过严苛的检验,最后装配出厂,仔细算下来,需要花费181道工序……

  你以为如此繁琐的过程一定是在做一件高价工艺品?实际上,这是泡泡玛特旗下IP SKULLPANDA熊喵热潮系列中“练习生”的诞生过程,成品大约10厘米高,官方售价69元。

  小小潮玩背后,隐藏着浩繁的魔鬼细节。

  对于泡泡玛特带火的潮玩新生赛道,一个显而易见的刻板印象是潮玩产品的制造如此容易。现实并非如此,一个10厘米左右的小小潮玩,在工序上的复杂程度令人咋舌,设计较为复杂的IP,甚至需要经过两三百道工序。

 

 SKULLPANDA熊喵热潮系列“练习生”

  在注重情绪消费的潮玩世界,IP设计是核心,供应链是实现IP设计的必要通道。泡泡玛特供应链像是一座魔法工厂,负责将2D设计落地,一步步变成最终到达用户手里的潮流玩具。

  潮流的多变,让“供“”需“平衡难题始终困扰着包括泡泡玛特在内的所有潮流玩具企业,背后的核心议题是如何打造柔性供应链以适应潮流世界的千变万化。如果说过去泡泡玛特更加依赖数年来的经验,现在的泡泡玛特已经在柔性供应链上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时近年底,正是销售旺季,《新商业理论局》走访了泡泡玛特代工厂,并独家对话泡泡玛特供应链人士,试图了解潮玩制造的冰山一角。

  一套产品数千工序,不断探索先进工艺

  熟练地将公仔脸部按压到机器下方,拿出来时下方的空白被填满,嘟起的嘴唇让整张脸变得鲜活。另一边,已经完成的产品各个部位被贴上象征瑕疵的贴纸,证明产品不过关,需要“回炉重造“。

  这是珠三角某泡泡玛特代工厂内的一个日常场景,从一楼到五楼不同的生产线可以一目了然看到一个潮流玩具如何诞生。

  和创始人王宁追求极致细节的风格类似,泡泡玛特供应链的制造环节也在呈现细节方面极其严苛。正常情况下,一整套盲盒正常是13款,也就是说数千道工序才能造就一套盲盒产品。如果碰到一些特殊产品,工序和工艺则更为复杂,比如MOLLY大久保系列运用了搪胶工艺,在制作过程中的复杂程度是普通产品的好几倍。

  制作中的MOLLY(部分)

  “从前端开模开始算,一个10厘米或者20厘米的小公仔,一百多道工序那还算是少的,多的话两三百道工序也有。”泡泡玛特副总裁袁俊杰接受《新商业理论局》采访时表示,无论是MOLLY、DIMOO还是其他IP,首先是很多小部件构成,“尽管还没有一个手机大,但里面的手、脚、眼睛等有很多小的组成部分,光模具就需要几十副。”

  潮玩产品的制造流程可以简单概括为将身体的每个部分独立打磨、喷油上色,最后完成组装。早期一个潮玩产品拆件大约是12到15个,随着设计变得复杂,零件和颜色的数量都会增加,现在一个潮玩的零件拆件普遍会在20-30个左右,复杂的会更多。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2007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的目标是制造让我们可以自豪去卖或者推荐给家人和朋友的产品,我们想用尽可能低的价格去做这件事。”

  “做让自己自豪去销售和推荐的产品与服务”这个理念,也是泡泡玛特始终坚持的。

  和传统玩具不同,潮玩主要消费者是成年人,他们对精细物件更苛刻的鉴赏要求让潮玩具备了高级工艺品级别的细节。最直观的差异化体现是打磨环节,增加这个环节可以让潮玩产品更加美观,看不到任何分模线。但也相应增加了成本,大约每一只的成本会增加20%左右。

  目前泡泡玛特盲盒线产品所用的工艺细节在行业领先,“包括模具制造、分模线打磨、结构配位的紧密程度,以及对搪胶、高透、渐变色产品的工艺应用等均是行业领先水平。做出来的产品精度更高,效果更漂亮。”泡泡玛特高级采购专家孟强说道。

  “供应链是非常核心的竞争力,潮玩首先是IP属性,用户喜欢IP的造型设计,但IP要通过产品体现出来。这个产品是不是做得好,品质和工艺怎么样,价钱是否大家承受得起,这些都是通过供应链来实现。“袁俊杰说道。

  不断探讨细节

  来自泡泡玛特生产管理部副总监吴朝璞和工厂的沟通极其频繁,在他看来,供应链的工作更多的是务实和细节。不久前,他拿着两只PUCKY还未上市的新品,就公仔领结的颜色深浅和工厂负责人交涉了半个多小时,交流重点是哪一种黄色才是理想颜色。“在工厂就是这样,要关注每一个细节,因为我们产品是非标品,每一个产品制造过程中一线随时都会有一些新情况需要和工厂去及时沟通。”

  在承接泡泡玛特订单之前,上述代工厂主要为国际玩具大厂供应产品。“泡泡玛特的要求非常精细,尤其是大娃,做出来都是一个个质检,比传统玩具难做多了。”该工厂深耕玩具供应链数十年的资深人士杨东说。在杨东的眼里,潮流玩具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他所在的工厂以前只接国际玩具大厂的订单,如今已经有一半以上的订单来自泡泡玛特。

  平衡供需,柔性供应链迫在眉睫

  相比其他快销品类,变化更快的潮流玩具对潮玩供应链的第一个考验在于“制造“,但制造背后的供需问题判断则是更为棘手的部分。

  泡泡玛特供应链管理中心像是一个中台,连接起IP管理与授权、市场、工厂、门店多个环节,既要对产品质量负责,也要动态把控前端需求和后端生产的供需平衡。袁俊杰表示,目前泡泡玛特是广义供应链模式,包括了产品工艺工程开发、项目管理、工程拆模,再到生产制造、质检、物流、储运等,都在供应链体系下。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泡泡玛特管理层就开始着手研究“供应链管理柔性”问题,希望通过供应链的柔性化管理做到相对的快速反应。

 

 DIMOO宠物度假系列

  泡泡玛特采取销售预测生产模式,对供应链的“柔性“需求,一方面来自业务本身的快速扩张,供应链需要提升产能。另一方面则是对销售业绩的准确预判,能够尽可能降低库存风险。

  比如2020年SKULLPANDA、DIMOO等多个爆款系列断货,疫情影响了工厂产能之外,没有更准确把握供需是主因。“缺货一是产品特别火,受到消费者欢迎,但我们必须让缺货的概率越小越好。“袁俊杰认为。

  为了优化这个链路,供应链团队先在内部做出改变,定期和诸如IP团队、商品团队等开销售会议,“原来这部分没有刻意强调,目的是为了串联起终端和上游,形成一盘棋。“此外,供应链加强了项目管理,一个潮玩IP从草图到上市,流程周期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从项目管理的角度串起来一个完整周期,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产品“跳票。”

  “打造柔性供应链,首先内部各个环节要整合好,其次是工厂的柔性管理。”在泡泡玛特看来,只有做到对工厂的柔性管理,才能让工厂更好地配合品牌需求,双方在工艺改进、自动化、信息系统等方面建立信赖关系,柔性就能体现出来。

  “实际上不可能预测得正正好,我们整个供应链团队希望能够迅速响应公司一些需求的时候,我们心里要有一盘棋,知道链条是通的,各种时间可以卡住。”

  柔性供应链的打造是一个长期命题,所幸泡泡玛特的努力很快见到了效果。今年6月,中信建投曾指出,泡泡玛特在消费者需求预估、与工厂产能的灵活对接等方面有一系列优化,供应链进一步改善。

  产能问题解决背后,供应链供需平衡的考验仍在继续。需求永远在不断变化,柔性则是最大程度降低缺货概率,也要避免库存积压的风险,过于激进以及过于保守都非良策。

  构建新生产关系,一场双赢的博弈

  世界玩具制造看广东。广东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年出口玩具占中国总额的70%,占全球市场50%以上。曾经的国内外玩具品牌和OEM厂家之间,更多是单纯的买卖关系。当供需关系发生变化,譬如此前由于疫情和国际关系变化导致不少大牌OEM工厂缺乏应对风险能力直接破产离场,如宣布破产离场的美泰核心成品OEM工厂的宝法德,巅峰时期曾有上万名员工。

  当“世界工厂”往“潮玩之都”转变时,泡泡玛特试图构建一种全新的生产关系:代工厂企业不再是单纯的制造方,通过更前置的沟通和更深入的合作,帮助工厂提高品质,完善流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不是说做一单就结束,培养他们的长久眼光。”袁俊杰表示。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在当地代工厂老板们的眼里,潮流玩具是一个太新的赛道,早期会对潮玩企业抱有疑虑,不敢轻易为泡泡玛特开新生产线。相对OPEN的工厂更容易接受泡泡玛特的理念,泡泡玛特则回报以长约,“起码三年、五年、八年、十年。” 如今泡泡玛特的OEM工厂均是行业头部企业。

 

 MOLLY我的小时候系列

  构建全新的生产关系,赋能制造业,最终目的是在博弈中实现共赢。比如今年泡泡玛特成立了工程与工艺开发部,员工驻扎在东莞分公司,能随时下工厂,了解产品的开发和研发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工艺和工程难题。因为有的工厂不具备完善的供应链团队,泡泡玛特来帮忙做工艺提升、把控和评估会更高效和快速,能帮工厂承接新的工艺和项目。

  “比如我们现在用的材料是PVC或者ABS,加上喷油的工艺。我们还会涉及到一些比如高光、高透、包胶、UV等等工艺,一般工厂不具备这些经验和能力。”孟强表示。

  此外,泡泡玛特也在研究更环保的材质,比如水性涂料。2019年泡泡玛特已经在一批Molly产品使用了水性涂料,但水性涂料的工艺不稳定,产品报损率较高,工厂生产100只,有近20只不良品报废,由于耗损率降不下来,关于水性涂料的运用还处在一个工艺优化阶段。

  整个行业包括国际上其他品牌,也都在探索运用水性涂料,但是还没有特别成熟。包括像美泰、伟易达也有一些应用,但都不是很普及。“这块我们也在找一家机构,能够推动去做一些创新和试制,我们想推动水性涂料在潮玩行业尽快批量化地应用。”孟强说道。

  而更为重要的工作在于推动潮玩代工厂的自动化程度。目前潮玩生产过程是人工和自动化MIX的模式,泡泡玛特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但由于产品生产周期快,和传统玩具有很大区别,因此潮玩行业整体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并不高。

  “玩具每年只有大约30%是常青款,潮玩更少,生产换型快牵扯到生产实际就是自动化相对挑战要大一点。”袁俊杰表示, 一反面,需要接受生产线需要大量人工,需要熟练的工人和技师,另一方面也和工厂一起探索逐步把非核心的工序或者工艺用自动化替代。“未来工厂必须走自动化这条路,玩具行业也需要拥抱现代科技。”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杨东为化名)

     文中图片由泡泡玛特授权中国网使用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