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企业拥抱“液态职场”:“共情驱动” 激励Z世代员工实现自我价值

评论

  什么样的雇主才是当今年轻人心目中的“理想雇主”?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1员工激励机制调研报告》,总结出“液态职场”概念,从企业文化、组织形态、员工成长、职场激励等方面勾勒出理想雇主画像,帮助职场人更快锁定“值得干”的工作。

  据介绍,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化,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以及散发疫情时而来袭的局面叠加下,传统的工作模式进一步被打破,组织形式更加多元化。“液态职场”逐渐形成——在组织形态方面,个体在不同部门之间流动组合,组织运行呈现“液态化”,部门壁垒进一步打破。

  数字化转型趋势下,企业组织具备参与平台化、生态化的能力,用工机制、办公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员工高效协同。那么,在“液态职场”中,企业该如何激励Z世代员工?让Z世代员工更积极主动地贡献创造力?

  Z世代员工更渴望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据智联招聘《2021员工激励机制调研报告》显示,年会、邮件、内网等公开表彰,在31.2%的职场人看来华而不实,并不是有效的激励措施。62.6%的职场人期待给予物质层面奖励,例如发放奖金、提供住房补贴。在面对“哪项最有可能成为长期留任的原因”时,更多的职场人选择了“感觉被认同、被尊重、有归属感”,排在“薪水高、项目奖金丰厚”之前。

  此外,据智联招聘《职场人企业文化认知调研报告》显示,33.5%的职场人认为所在企业氛围“沉闷压抑”,尤其是能源/矿产、汽车/生产等流水线作业模式企业,严格的工作时间和纪律规定,让职场人很少感到轻松愉快。更有42.2%的职场人表示企业内卷严重,工作强度大。而裙带关系、酒桌文化、团建谈论隐私等现象。

  而在液态职场中,职场人有了更多选择,既不会因为一家企业给予丰厚的物质奖励而无条件“内卷”,也不会因为形式主义的荣誉而认为自己找到了“归宿”,于是心甘情愿地“卖命”,职场人需要的是来自组织真正的认同和尊重。

  智联招聘指出,Z世代员工更渴望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企业或许该思考——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应顺应新生代特性,让年轻人在工作中收获更多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企业也能获得高速发展。所以,还是要靠“共情驱动”。

  因此,对企业来说,将“汗水经济”转化为“共情驱动”,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也有益于员工自身成长。

  双向互动、双向奔赴的“液态职场”更具包容共鸣

  今年8月,人社部和最高法联合发布10个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明确指出奋斗不是用人单位规避法定责任的挡箭牌,为企业“划红线”。对被迫的超时加班,劳动者可以大胆说不,并有权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法院认定相关约定无效。

  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对此提到,和家庭生活一样,雇主和员工没有100%的契合。解决这一矛盾可以从四个方向入手,一是文化共建,双方实现价值层面的同频;二是组织共振,实现1+1大于2;三是激励共享,企业实时给到员工激励和肯定;四是成长共进,企业要有完备的培养机制,让员工和企业一起进步。李强所说的“四个方向”也即“液态职场”的内涵。

  与“固态职场”相比,“液态职场”的企业文化更具包容共鸣的特点。员工与企业之间形成双向互动、双向奔赴的液态互动,共同建立企业文化。企业包容员工的个性,尊重员工话语权,关注员工的体验感。企业与员工共同探索工作意义,帮助员工增强对工作的掌控感。

  据智联招聘描述,在“液态职场”中,每个员工都是汇聚成流的“小水滴”,企业与员工更具“成长共进”的特点。组织目标涵盖个人目标,个体在成长的过程中推动企业向目标迈进。“液态职场”的员工激励也更灵活、更人性化,企业建立液态反馈机制,及时给予员工反馈,帮助员工获得价值体验。

  据悉,2021年12月18日,“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将举行。届时,全国最佳雇主TOP10、最受大学生关注雇主TOP 10、最受女性关注雇主TOP 10、最具社会责任雇主TOP 10等奖项和排名将正式揭晓,活动也将为我们解码“液态职场”中的人才培养。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