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特斯拉召回“先斩后奏” 供应商躺枪?

评论

  美中两国同步召回,这次特斯拉终于不再“双标”,但与供应商闹出的“乌龙”却让其再次登上微博热搜。因存在短轴风险,特斯拉近日在华召回超2万辆Model Y。召回公告发出后,特斯拉转向节供应商拓普集团股价应声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召回和股价大跌让拓普集团“一脸懵”。拓普集团方面声称:“事先未获得任何信息。”直到12月5日,拓普集团才发布公告解释零部件被召回的具体原因,并表示“问题并不大”。从特斯拉启动召回到拓普集团两次回应,一场看似平常的召回却引出特斯拉与供应商之间的“神操作”。

  紧急召回

  “不知情”“周日做出解释”……12月5日,拓普集团的“解释”公告如期而至。

  公告显示,由于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本次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

  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公告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约2.16万辆。本次召回中,特斯拉给出的原因为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11月初,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便宣布,特斯拉正申请召回826辆2020-2022年生产的部分Model Y,原因同样为转向节连杆存在断裂隐患。虽然中美两份召回公告原因相同,但本次国内召回直接点名供应商,也让外界猜测二者是否为同一供应商。

  特斯拉国内召回公告发布后,被点名的供应商拓普集团股价应声下跌,最大跌幅一度达10.01%。截至12月3日收盘,拓普集团股价报57.2元/股,跌幅达8.86%。然而,此时拓普集团却“一脸懵”,回应称:“事出突然,公司事先未获得任何信息,目前已着手了解该事项详细情况并对相应后果做出评估,公司将在周日(12月5日)下午向投资者做出详细说明。”该回应的出现,让不少网友猜测:难道不是供应商问题?难道厂家启动召回供应商不知情?难道特斯拉又甩锅?特斯拉召回被一度顶上微博热搜。

  公告“惹祸”

  不过,“吃瓜”网友可能失望了,拓普集团并不无辜。

  由于供应商生产工艺或产品问题导致的车企召回并不少见,奔驰、宝马、本田、日产都曾有过,只是未出现过类似拓普集团“不知情”的反应。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引发拓普集团给出“不知情”的回应,或许是特斯拉召回公告惹的祸。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如果车企启动召回涉及供应商,会在公告中明示为部分批次产品出现问题,而本次特斯拉召回中的表述方式为:“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并未明确是单批次还是供应商整体产品存在问题。而拓普集团发布公告显示,根据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0.2%-1%。这意味着,拓普集团产品仅为某批次问题,影响范围并不大。

  拓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热处理生产线的整改完善,保证产品充分淬火,同时对产品硬度进行200%的检测。公司已向特斯拉各地的服务中心提供132台识别风险零件的检测仪器,可快速完成检测,并对识别出的问题产品进行更换。公司已成立问题处理响应委员会,24小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车企召回车辆进行维修,需先确保供应商目前的零配件不存在问题才能进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从拓普集团的表述看,供应商已改进生产线,这意味着特斯拉方面能够在启动召回后,便能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合格的配件,因此召回公告发布前特斯拉可能并未通知拓普集团,导致“乌龙”事件发生,双方沟通存在问题。

  此外,对于本次部分特斯拉国产Model Y造成的费用支出谁来买单,拓普集团方面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暂时无法确定召回费用,公司在配合实施召回的同时积极与特斯拉沟通协商,并会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披露进展公告。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一纸召回公告让拓普集团股价下跌的背后,也是因拓普集团近几年的发展离不开特斯拉的支撑。资料显示,2016年8月拓普集团正式成为特斯拉供应商。数据显示,去年拓普集团来自特斯拉的营收为11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18%;今年上半年,拓普集团来自特斯拉的营收约为5546.3万元,在当期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为32.8%。成为特斯拉供应商后,拓普集团也进入更多车企的供应商名单中,其中包括蔚来、小鹏、威马、比亚迪和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