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示范引领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评论

  “新型实体企业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集中体现与典型代表。新型实体企业可以依托数字经济起家,也可以是传统企业转型而来。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我国已经涌现了一批新型实体企业,比如华为、小米、京东、中兴、京东方等等,他们最主要的特征是通过技术创新,获得了不可替代的、独特的数字能力,从而有效地提高整个供应链效率,并带动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化、智慧化发展。新型实体企业是‘四新’的典型代表,其发展经验对传统实体经济有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新型实体企业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是‘以实助实’的助推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于9月9日在京召开“新型实体企业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典范,新型实体企业该如何全面开放自身能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以实助实”。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教授,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博士,安永(中国)大中华区科技、媒体与电信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伟雄,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公共客户业务部总经理张浩林,JMGO坚果投影产品总监何远,聚集热点,建言献策。

  “新型实体企业是中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的大势所趋。”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新型实体企业’作为一个新事物、新现象,我们认为,新型实体企业是中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的大势所趋。”赵萍说。

  赵萍解释,中国经济已经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的高速增长阶段跨入依靠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实体企业面临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一方面,传统实体企业亟需转型升级,正如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的“我国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这种背景下,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与定海针;另一方面,同时具备互联网和实体企业基因的新型实体企业正在蓬勃成长。

  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深度融合实体经济和数字技术的新型实体企业的出现与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

  在新型实体企业对于传统实体经济的助力上,张浩林介绍了京东企业业务“以实助实”的举措,首先,面向大型企业,依托京东长期以来积累的技术、产品能力及企业业务落地服务经验,打造覆盖全流程的智能采购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供应链竞争优势,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在汽车、能源、机械、家电等传统型企业中,以智能采购作为切入点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比如我们使用京东采购大脑的技术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智能化的供应链决策和履约服务,帮助他们降低决策成本,优化整体效率。面向中小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他们在数字化转型上普遍存在不敢转、不想转、不愿转的障碍。京东企业购打造了‘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通过将采购全流程数字化来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降低采购成本。“其次,依托京东高效的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拓销路的发展路径,例如,我们在全国各地开展“一城一策”式的城市专项服务,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26个中小企业集聚城市,根据当地产业特色提供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实现产业上行,拓宽销售通路,服务中小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新型实体企业是‘四新’的典型代表,其发展经验对传统实体经济有示范引领作用。”

  赵萍认为,“新型实体企业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集中体现与典型代表。新型实体企业可以依托数字经济起家,也可以是传统企业转型而来,但是其最主要的特征是通过技术创新,获得了不可替代的、独特的数字能力,从而有效地提高整个供应链效率,并带动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化、智慧化发展。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我国已经涌现了一批新型实体企业,比如华为、小米、京东、中兴、京东方等等。”

  赵萍解释,新型实体企业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新型实体企业具有高科技属性,数字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为了保持科技创新的速度与效率,长期维持高额的技术研发投入;第二,新型实体企业不拘泥于线上业态或者线下业态,而是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并孕育出新的业态,比如智慧工厂、智慧物流、智慧店面等基础设施;第三,新型实体企业因其具有独特的数字能力而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并通过开放的服务系统,形成覆盖整个行业的智慧供应链。

  李鸣涛表示,新型实体企业自身应具备较强数字化运营能力,可以在运营中不断累积数据要素并依托数据要素持续改善业务运营水平,在此基础上新型实体企业依托数据驱动实现开放性服务以实现供应链效率的提升。

  张浩林认为,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代表,京东集团的定位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谈到商品供应链,这本身是扎扎实实的事情,从京东对物流和自营商品的重投入、聘用大量一线员工、以及拥有数万家线下实体门店来看,京东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与平台企业有着显著区别。目前,京东在各项实体业务上全面推进,37万名员工服务着5亿消费者,拥有超800万活跃企业客户,是约91%世界500强企业的共同选择;运营着数百万自营SKU,在全国拥有数万家线下门店,涵盖七鲜超市、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便利店、京车会、京东母婴生活馆、京东大药房等多种线下业态。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仓储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服务触达超55万个行政村,92%区县、84%乡镇的消费者可享受到“当日达”或“次日达”的高时效体验。京东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远大于一些仅限于流量和交易环节、但却获取高额利润的平台经济模式。京东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

  “作为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新型实体企业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是‘以实助实’的助推器。”

  新型实体企业对于实体经济,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赵萍认为,新型实体企业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新型实体企业本身就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实体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二是新型实体企业依靠其强大的数字赋能能力帮助传统实体企业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的高效运转、创新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赵萍把新型实体企业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梳理为三个方面。第一,促进传统实体企业降本增效,实现转型升级。基于对供应链全环节的高效协调与管控,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开放服务系统推动更多传统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和拓展新领域,提高了供应链的反应速度、降低了企业整体成本。比如京东围绕研、产、供、销、服的全链条为北汽集团提供数智化供应链服务,为北汽开发的蓝谷云上线运营后,降低了北汽50%的服务器成本。

  第二,推动实体经济价值形成方式以创新为主。新型实体企业更注重自身科技创新的速度与实践应用,通过产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与要素协同,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分解、重构和功能升级,引发产业功能、形态、组织方式以及商业模式的变革。

  张伟雄表示,新型实体企业要从科技的维度思考发展问题,让硬科技成为核心驱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转向创新驱动。

  第三,促进实体经济生产和治理方式向数字化转型。新型实体企业多以数字技术作为自身的核心能力之一,并充分发挥其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陈进表示,新型实体企业加速了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的发展。新型实体企业除了不断地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提高数字化应用,还尽可能的扩大技术外溢效应,促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比如智慧农场、柔性制造、个性定制、众包设计、智慧物流等新模式与新业态。

  宗良认为,新型实体企业基于大数据应用所带动的数字化转型,也有助于实现未来金融服务的最高标准,即数字加普惠。

  对于新型实体企业是如何深度融合实体经济和数字技术的这一问题,JMGO坚果投影产品总监何远表示,坚果不但要制造更好的产品,也要成为行业的破圈者。坚果扎根于互联网打造一个具备品牌效应的产品,通过数字化营销的方式坚持保持与用户进行更直接的交流。同时,过去十年坚果也做了很多夯实的沉淀的基础,扎根于整个实体经济建设体系化生产技术的研发体系。“因为我们知道,要走得更远,必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把实体往数字化方向进行进一步破圈。就像今年4月我们在整个行业推出超短焦智慧墙系列产品,未来也会有更多产品是基于互联网学习型创新和变革,如果不破圈的话,我们整个实体行业的成长速度是跟不上去的。”

  在JMGO坚果投影不断破圈的过程中,也借助各种外部的数字化力量,如通过京东与消费者建立更好连接,每个月都会有一些高管在京东这边进行直播。直播是形式品牌上的推广,更多是坚果产品团队、高管团队与用户的直接交流。传统上很多的实体经济企业都坚信酒香不怕巷子深,打磨自己的技术,打磨自己的产品,通过自己模拟用户,去制造自己认为用户喜欢的产品。“但沟通的过程中,特别是通过如直播、预售等方式,我们发现整个行业的消费者需求非常领先,他们有自己的诉求,也是通过直播等形式,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到这些用户。在产品创新、产品设计过程中,通过前端平台数字化的收集,能够反哺到产品的设计理念,才能彻底进行数字化创新的道路。把数字和实体两个行业进行联合互补,去反哺整个行业的市场,达到更多的提升。”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以数字技术和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显示了新型实体企业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