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四川松潘管理总站小河保护站拍摄到大熊猫影像

评论

  中新网成都8月4日电 (安源 马朝炜)大熊猫国家公园松潘管理总站于4日对外公布该站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二级保护动物豹猫,及大熊猫进食箭竹遗留食物残渣和多处新鲜粪便的珍贵影像资料。这也是松潘管理总站小河保护站自2018年大熊猫国家公园松潘管理总站成立以来首次拍摄到的大熊猫活动影像资料。

巡护人员在收集红外相机数据。 松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该站工作人员近日在收集整理架设在小河保护站旧堡子火烧坡土盆子监测点上的红外相机时,发现相机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二级保护动物豹猫,及大熊猫进食箭竹遗留食物残渣和多处新鲜粪便的珍贵影像资料。视频中,大熊猫慢慢悠悠,趁着夜色缓慢踱步,不时东张西望,形态憨态可掬,完全没有把红外相机抓拍闪光灯闪光放在眼里。视频时长虽短,但也是第一次清楚记录了大熊猫夜间活动的视频影像资料。

  在收集素材过程中,巡护人员在离监测点不远的地方惊喜地发现了多处大熊猫新鲜粪便和大熊猫进食竹子后留下的竹笋、竹渣,齐整的牙痕处还在冒着水泡。随即对其进行了测量分析,通过分布位点、主食竹构成以及新鲜程度,结合咬节,判定是一只成年大熊猫半小时前留下的“杰作”。从遗留粪便颜色、软硬度分析,该大熊猫目前身体健康,消化系统正常。

大熊猫进食箭竹遗留食物残渣。 松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巡护人员介绍,这是第一次在保护区发现大熊猫粪便和食迹,与保护区多年生态保护有关,当地植被大量恢复,特别是箭竹生长状况比以前繁茂,面积更宽,这也给大熊猫生存和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熊猫的新鲜粪便。 松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此次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表明小河保护区地域自然资源正在逐步有效恢复,生态系统良好稳定,大熊猫活动区域有扩大的迹象,而且进一步印证了松潘县小河保护区近几年来采取保护措施的有效性,同时也为进一步研究野生大熊猫活动提供了珍贵素材。(完)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