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长沙: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打造"金牌嫂子"志愿品牌

评论

“金牌嫂子”发放防灾、减灾等宣传资料。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汤佛 摄

“金牌嫂子”化身调解员,解决邻里纠纷。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汤佛 摄

  炎炎夏日,在长沙市长沙县金井镇的各个集市路口,金井镇“新茶乡”七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着红背心、手持劝导旗,耐心劝导村民们安全过马路、骑车戴头盔。这群年龄多为40到60岁的女性村民,为人真诚,淳朴坦率,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金牌嫂子”。正是这群“金牌嫂子”的点滴行动,深刻改变了金井镇这个有着“茶乡”之称的长沙小镇。

  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径,“金牌嫂子”让邻里矛盾少了

  “金牌嫂子”倾情服务的身影无处不在。无论是“交通文明劝导”宣传活动,还是“诚信经营,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又或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志愿服务活动,“金牌嫂子”们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文明知识、悬挂标语横幅,向广大村民倾力传播着乡村文明。在“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志愿活动中,“金牌嫂子”们一天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现场咨询答复200余人次。说者有心,听者更在意。“金牌嫂子”们不厌其烦的宣传举动,让村民们的文明意识逐渐形成。“有安全才有幸福,戴头盔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在55岁的“金牌嫂子”王纯菊的劝导下,村民张权现在出门会备上两个头盔,一个自己戴,一个给随乘的媳妇戴。

  “金牌嫂子”们的亲切乡音,让政策、法律知识在家常闲聊中飞速传递。金井镇涧山村饶女士和杨女士因为养鸡场砌围墙的事争吵不休,“金牌嫂子”们立刻化身调解员,在一次又一次的闲聊中为双方明法析理,劝导双方换位思考,多从对方角度考虑,在相互理解中找到解决办法。最终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一场邻里纠纷很快被化解。

  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金牌嫂子”帮困难群众解心结

  “我想要一本绘图”“我希望有人陪我聊天”……走进金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墙上挂着的一面“微心愿”服务接单栏映入眼帘,上面记录着当地弱势群众们的小小心愿。而“金牌嫂子”们正是为这些心愿圆梦的“身边人”。

  孩子外出打工,自己身有残疾不便行动,希望有人陪自己聊聊天,这是家住金井镇金龙村吴金旺老人的内心诉求。“金牌嫂子”们便主动定期上门帮助吴他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和他讲讲镇上最新的事,陪他和孩子视频通话,让老人重展幸福笑容。

  遇到困难找“金牌嫂子”,遇到困惑找“金牌嫂子”。在一次次实现“微心愿”的过程中,“金牌嫂子”们把关爱落到实处,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了家乡人的“美丽善良”,从情感上建立起回家乡创新创业的信心。截至2021年7月,在金井镇创新创业的本地大学生已达17人。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金牌嫂子”引领文明乡风

  锣鼓亭子、七子鞭和双江山歌,一个比一个精彩,这是“金牌嫂子”们为文化志愿活动所精心原创编排的非遗文化节目,在保留原有文化风味的同时创新形式与载体,成为生动的文化传播路径,引导着更多村民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来。端午假期,孩子们参与浓情粽意、中华经典咏流传、趣味猜谜等一系列趣味活动,学习端午文化。重阳节日,村民们集中共享花鼓戏《老年人权益法到山村》、快板《说禁毒》、弹词《垃圾分类好处多》等节目,沐浴文明新风。

  “金牌嫂子”们也在与时俱进,改变自己。来自金井镇湘丰村51岁的“金牌嫂子”饶海霞在成为志愿者之前,只会干洗衣、做饭等简单家务活,通过志愿者培训后,饶海霞在志愿服务中变得自信起来,成为既能操持家务、经营家庭的“里手”,又能策划组织志愿服务的“达人”。

  目前,长沙县金井镇以“金牌嫂子”为主体,建立了由53名优秀志愿者组成的骨干志愿者团队,并在14个村(社区)建立了志愿者分队,金井镇人人争当好人,人人争做好事的氛围越发浓厚。近年来,金井镇走出了金井好人21人,星沙好人3人,长沙好人1人,中国好人1人,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13826名。“金牌嫂子”、金井好人、金井志愿者已成为金井镇擦亮全国文明镇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金井汇聚社会暖流、社会治理创新的坚强力量。(长沙文明网 记者 汤佛)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