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浙江警方抓获一名命案逃犯:潜逃21年终入法网

评论

  中新网温州8月3日电(范宇斌 黄国夫)记者3日从浙江温州龙湾警方获悉,一名在逃21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近日被龙湾公安分局永中派出所民警抓获。

  7月28日,龙湾公安分局永中派出所获得模糊线索:一名疑似命案逃犯余某的男子曾出现在永中街道一带。永中派出所民警林志远立即对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这名可疑男子曾出现在永中街道浦新路一带,后消失在小巷深处。

  林志远立即带队在浦新路一带开展地毯式摸排。由于当地多为简陋的出租房,人员混杂,给摸排工作带来了难度。此后,林志远将人员重新分组,改为在重要路段进行蹲守。经过近两天的“守株待兔”,民警日前在一出租房内找到了这个可疑男子。

浙江龙湾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黄国夫供图

  据悉,由于逃犯信息库里保存的是余某20多年前的照片,而该男子经过长年累月的劳作,身材相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时无法确定是否为同一个人。通过现场询问,该男子一口咬定自己不是逃犯余某,同时还激烈反抗民警的抓捕。

  林志远没有放弃。经过搜查,发现对方使用的身份证为第一代身份证,名字为叶某升。“现在我们使用的都是第二代身份证,第一代身份证早已全面废止使用,他为何不去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这就是最大的疑点?”林志远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面对民警的质问,该男子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林志远也消除了自己心中的疑惑。随即,林志远将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讯问。由于对方一直否认杀人的事实,林志远便转变讯问方式,跟他聊起了家常,一步一步突破其心理防线。

  “在讯问中,对方不小心说出来其户籍所在地,与追逃信息上的地址一样,我们进一步确认他就是在逃的余某。”林志远说。

  随后,在聊到其家中多年患癌症的妻子时,该男子终于控制不住内心的情绪,承认了自己就是余某的犯罪事实。

  经核实,余某系江西景德镇人。2000年8月,余某因琐事与同村一村民发生争执,后将该村民打伤致死。得知该村民死亡后,余某立即逃往外地,开始了逃亡的生涯,20多年辗转到全国各地。

  余某交代,因为家中妻子患有癌症,他只能靠苦力在各个建筑工地打工赚钱,然后寄回家给其妻子治病。但因为其逃犯的身份,20多年来他只偷偷回家过几次。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虽然20多年来余某逃往多地打工,为其妻子治病,但依旧无法掩盖其犯罪的事实,曾经犯过的错必将接受法律的制裁。

  目前,余某已被移交江西警方进行处理。(完)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