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宣城市宣州区:撸起袖子 开启灾后恢复加速度

评论

台风过后,天空放晴,宣城市宣州区各地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全面掀起生产自救、灾后恢复的工作热潮,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不等不靠抓正产

7月31日上午8时,位于宣州区沈村镇武村村新生圩圩堤下,在该村仅有的500余亩农田中,十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中。“这次洪水对我们的影响比较大,差点就颗粒无收。趁着现在险情有所缓解,我们打算尽早恢复农业生产,及时止损。”武村村农田承包户夏智荣埋头认真地在田间清除着杂草。

据悉,这片农田全是由夏智荣所承包经营,6月底以来,为了能够确保取得好的收成,他先后组织人员开展杂草清除和施肥工作。但原本计划在七月下旬组织的二次除草作业,却因为台风“烟花”的突然来袭不得已推迟。“如果再泡一两天,可能就面临着颗粒无收了!”夏智荣望着眼前这片绿油油的农田感叹道,“好在昨天及时处理了一处重大险情保住了圩,经过几台泵一天一夜不停歇地排水,总算让这些绿油油的秧苗露出了头角,重现了生机。截至目前,农田里的存水基本已经排出,农业生产活动基本也可以正常开展了,这大半年的心血总算能够保住了!”

干群合力忙核灾

“再抬高一点,用力拉,系结实喽!”7月28日上午9点,在宣州区孙埠镇西马村车河庄村民组附近的一条漫水的主干道上,该村会计黄长群一边蹚水在道路两侧设置警戒线,一边提醒帮忙的村民黄齐宁。

此前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宣州区各地普降暴雨,孙埠镇西马村地势低洼区域不同程度受灾。除了道路漫水、行人车辆通行不便外,两旁的农田也成了一片汪洋。谁能想到就在几天前,被淹没的农田里都是长势喜人的水稻。

黄长群拿起笔和纸沿着受灾农田边走边看边问,并详细记录,“初步统计,西马村水稻受灾面积达到1000亩左右,共涉及10个村民组。等水全部退完,我们再核实清楚受灾情况,同时积极对接保险公司,尽可能减少农民损失,帮助大家做好灾后恢复。”

暴雨期间,宣州区周王镇境内的周寒河河水暴涨。周王镇周王社区大一村民组位于周寒河下游,是防汛抗洪的重点村之一。据悉,7月27日中午11点,河水冲毁河堤200多米,河堤附近30余亩农田被淹。

28日下午,周王镇周王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聂大有同镇村干部深入大一村民组,查看农田受灾情况,详细了解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程度,并针对受灾情况制定相关救灾措施。“针对这个受灾情况,我们村两委一方面转移了受灾农田附近的村民,保障村民人身安全;另一方面等河水退去后,重新修建河堤并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聂大有说道。

争分夺秒快修复

7月28日上午10点多,被该区水东镇南阳村前阳村民组称为“母亲河”的武山河附近,一台挖掘机稳稳地停在一旁,随时准备工作。由于前几日降雨量剧增,武山河水位增高、水流湍急,流经的部分路段也被严重冲毁。幸亏抢险及时,否则河水漫溢后,周边的村民和农田都将被淹,损失惨重。

据南阳村第一书记殷海学介绍,武山河流经南阳村的6000多米内总共有8处被毁,长约160米,面对灾情,南阳村将扎实做好巡河工作,及时了解水位情况,并抢抓时间开展水毁修复,与此同时,加大数据统计力度,如实向上级部门汇报,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

正值中午,烈日当头,新田镇成熟村刘仓路水毁路段,一台挖掘机正在清理淤泥。

当天一大早,成熟村村委会副主任郑年喜不放心村里道路情况,在查险途中发现刘仓路一段路被洪水冲断。据了解,成熟村刘仓路承担着6个村民组上千人出行的“重任”。“我们在巡查的时候发现,刘仓路已经被冲破了一个大洞。目前,我们正对这条道路设置警示标识,并调用挖掘机进行清淤,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预计半个月就可以恢复通行。”郑年喜说道。

晴好天、干劲足,灾后恢复正当时,宣州干群定当继续全力以赴。(吴舒婷 王香)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