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河北:大广高速激活沿线城市转型发展

评论

  大广高速河北段,自北向南途经承德、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城市,是河北构建“南北通衢”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一环,大大激活了沿线城市转型发展。

  在北京正南45公里,一座集临空服务保障、航空物流和科研创新功能于一体的临空新城正拔地而起。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地面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广高速将河北省内7座城市与大兴国际机场紧密相连。

  眼下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廊坊片区,塔吊林立,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这是航空小镇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作为廊坊市“临空英才”人才家园工程,航空小镇占地513亩,未来将成为京津冀区域的人才“重地”,将迎来大量航空、物流、科技创新领域高精尖人才入驻。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2020年,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作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全国试点,全面进入大规模高质量建设阶段。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中的重要“一纵”,4年来大广高速公路在推动雄安新区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雄安新区建设现场,京、冀、鲁、鄂、湘、粤……悬挂各地牌照的车辆往来其间,从全国各地将建材集中运往这里;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挥洒汗水、倾注智慧,这座“未来之城”正在一步步从规划变成现实。

  也是通过大广高速,位于雄安新区正南50公里的肃宁县和雄安新区实现紧密相连。肃宁县充分发挥与雄安新区地缘相近、产业互补性强等综合比较优势,主动对接雄安、服务雄安、融入雄安,打造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承接基地。

  为了更好承接雄安新区项目,肃宁县规划建设了雄安新区产业·肃宁协同园区,总投资290亿元,占地8950亩。协同园区一期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200多亿元,实现利税30多亿元。

  肃宁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园区,涉及包装材料、电线电缆、塑胶制品等产业,为推动肃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与活力。

  凭借紧邻大广高速的便利,不靠山、不临水的冀南小城邱县,短短几年崛起食品加工等产业,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产品加工、产品研发、检验检测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相关企业达178家。今年第一季度,该县食品加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24亿元,预计今年底可突破120亿元。

  过去,邱县主导产业为“两白一绿”,即棉业、羊业和林业,均停留在初级发展阶段。大广高速的开通,让邱县实现“小县城大崛起”的变迁升级。羊养殖业由原来的小规模养殖、初级加工作坊,发展成如今拥有集畜禽养殖、屠宰加工、冷藏、销售、出口为一体的牛羊肉加工的大产业。同时,立足棉纺织业传统优势,邱县大力引进纺织服装企业落户,纺织服装产业成为全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