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陕西延安:从百姓的幸福感出发 文明实践活动有"地气"

评论

  “社区搞的志愿活动特别好,有义诊、免费家电维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要感谢凤凰山街道北苑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宝塔区居民张艳琴拿着刚刚修好的电磁炉高兴地说。

  三月是传统的学雷锋月,今年,延安市委文明办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作用,线上发布和线下发放志愿服务倡议书,组织山丹丹青年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等20支志愿服务队和爱心企业、爱心公益协会等积极开展义诊、交通安全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人们践行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巨大热情。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一股永不停歇的春风,吹拂着圣地延安的每个角落,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

  志愿服务暖人心 

  “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克服困难,战胜病魔。”收到爱心捐款的安玉国感激地说。

  安玉国是志丹县顺宁镇安新庄村村民,2015年右腿患了滑膜炎,先后几次做手术未能根治,后又因摔倒导致骨股盖骨折,去年10月,又因水肿到医院做了微创引流手术,其间被确诊为静脉血栓。高昂的手术费让安玉国只能回家卧床养病。

  得知安玉国的情况后,延安爱心义工协会会长张学峰第一时间在协会爱心群里发起倡议,会员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筹集到了一万元善款和爱心衣物,并第一时间送到安玉国手中。

  为社区居民演出,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为患病村民义诊,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为困难群众送去柴米油盐日用品,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连日来,延安山丹丹青年志愿服务队、延安爱心义工协会、雷霆救援队、爱心公益协会、延安365公益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深入社区、农村,用行动传递大爱。

  疫情防控有温度 

  “阿姨,这个病传染性强,老年人抵抗力弱,为了你们的健康考虑,要尽量待在家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宝塔区南市街道南桥社区志愿者张伟主动报名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除了配合工作人员入户摸排登记、在卡点值守、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等工作外,张伟还负责广场人员的疏散。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全市13个文明实践中心、77个文明实践所、752个文明实践站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关键环节和重点位置组建了站点值守、小区排查、消毒保洁、上门跑腿等1890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深入火车站、社区、广场、小区、农村等地,向居民群众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发放口罩、测体温、做登记等,倡导红事推迟白事简办,动员在延工作、做生意的外地人员留在本地过年,落实重点区域消杀任务。

  截至目前,志愿者们持续利用微信、抖音、美篇等平台转载和推送权威疫情信息1.5万余条,创编抗疫文学、曲艺、书画、剪纸等作品670个(件);劝导推迟婚嫁、满月等红事424起,简办白事277起,取消庆典活动500余起……有效防止了人员流动、聚集造成的疫情传播。

  服务项目有创新 

  “我的牙不好,最近想看牙,能不能帮忙联系个诊所?”

  “咱们辖区有口腔诊所,我帮你联系一下。”

  这是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北苑社区在微信公众号“留言板”里的留言内容。在这里,居民随时留言,社区分片定人定岗安排志愿者线上线下接受需求清单,全面掌握群众真实需求和困难,通过精准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温情。

  近年来,延安各乡镇街道、社区不断丰富学雷锋活动服务“微”载体,以打造特色服务为落脚点,整合辖区资源优势,设立了“1+N”学雷锋志愿服务模式,志愿者按照业有所长,术有专攻的原则进行岗位认领,创新开设了讲习苑、志愿服务驿站、红色小农场、“小橘灯帮扶行动”等一大批惠民生、接地气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延安已蔚然成风。全国重点县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了乡镇、村组100%的全覆盖,其它县实现了100%的乡镇全覆盖。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1164个,教育基地66个,山花、巾帼红色讲师团等专业志愿服务队3377个,注册志愿者达到207243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全市的各个角落,绽放出朵朵文明新花。

  下一步,延安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将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学习、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围绕理论教育、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多个主题,有针对地性进行孵化培育,重点打造群众急需、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各节点开展各种活动,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过程、各领域,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基层文化和精神塑造,努力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具有延安特色的建设路径。(延安日报 记者 孙艳艳 刘小艳)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