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广东佛山:打造和谐宜居美丽乡村 绘就村美文兴新画卷

评论

  “在这里,我们多晚回村都能安心步行回家。”“在这里,老人都能安心养老、放心看病。”“人人都说,‘有车有楼不如有紫南户口’,作为紫南人,我很幸福。”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的紫南村,既有不输城市的整洁村容、现代化公共设施,更有城市中难得一见的古榕垂须、小河清澈的水乡景致。

紫南村村容村貌。图片来源:禅城区文明办

  近年来,紫南村以“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水质洁净、空气清新、适宜人居”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和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打造绿水青山的宜居环境,为产业腾出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紫南村更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建设精神富足的“仁善紫南”。

  紫南村内乡村之美、生态之美、产业之美、精神文明之美汇聚一堂,不仅织就村民幸福小康生活,更让紫南村成了“明星村”,在十几年间先后获得了“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镇”“广东名村”等荣誉称号。

  人居环境提升 村内步步皆景

小朋友和村中美景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张宝翔/摄

  “别人一听到我是紫南人,总羡慕地说‘有车有楼,不如有紫南户口’啊。”今年四十多岁的麦少霞是土生土长的紫南村村民,是紫南村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上世纪90年代末,她中学毕业后回村,感到村里“很乱”,“村里党代表大会,村支书和党员代表各说各的”。

  除了人心涣散,当时紫南村的村道也很乱,从村南到村北,没有一条直通路,“要沿着一个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鱼塘边走,既耗时又危险”。麦少霞回忆,因为位置偏僻,道路不通,紫南村集体经济迟迟发展不起来。

  2000年前后,紫南村建起了贯穿村南村北的道路,村集体经济慢慢开始发展起来。

  2007年11月,在南庄镇党委邀请下,长期在外经商的紫南村村民潘柱升毅然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建设村庄,走出困境。这些年来,紫南村大刀阔斧地对旧村的工业园区进行改造,关停搬迁了22家高污染、低产出的企业和小作坊,并以一流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引进了61家企业。2019年,全村各类企业实现生产总值38亿元,村集体收入达1.15亿元,村民人均分红1.1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10万元。

  同时,紫南村还投资3亿多元进行村居环境改造提升,人均绿地面积增加到60余平方米;打通了部分断头河涌,对全村4.5公里河涌进行了清淤,扩建、改建大小桥梁60多座,修建亭台榭阁40多座。

  如今,紫南河涌环绕,祠堂群落,石桥流水,一幅水乡风情画出现在眼前。正是由于村里环境的改善,近几年来,许多早年离开家乡的村民,陆续返回村里居住。

  在村容村貌得到改善的同时,紫南村也实施一系列环境再升级项目。2020年1月,紫南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2020年9月,紫南村又成功创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目前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4A级景区。在这期间,探索打造出“一带一环三区”旅游品牌,构成紫南村“787”旅游项目体系。“我们就生活在景区里。”麦少霞对记者说,现在节假日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旅游的乐趣。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打造“仁善文化”

市民参观佛山好人馆。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张弘弢/摄

  “感谢紫南村党委,让我们紫南的年轻人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去奋斗拼搏。”近年来,紫南村的经济得到飞跃性发展,分红一直保持在南庄镇的中游水平。在34岁的紫南村村民陆永添眼中,“幼有所托、老有所养”的民生保障制度,比起分红更重要。

  2009年,紫南村处于转型阶段,财政异常困难,紫南村党委却咬牙为村民购买“新农保”“全征地社保”,率先实现全民参保。紫南村还率先与镇医院合作,开设分部,推行二次医保。村民到镇级医院及所属社区卫生站看病,门诊只交4元挂号费,住院只交600元住院费,便可享受医保范围内药费、床位费等全免。村里5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到1100元养老金,紫南村村民的子弟,无论考上哪所大学,都有2000元到15000元不等的奖学金。

  经济有保障了,精神文明建设也要跟上。2016年,紫南村提出了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的发展思路。近几年来紫南村共投入3000多万元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包括“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紫南赋文化广场、文体艺术中心、电影院、文化长廊等。

  同时,紫南村连续多年在村民和新紫南人中评选紫南孝子、紫南好媳妇、紫南仁善家庭、紫南健康长寿老人、优秀新紫南人等,并组织村民一起分享好人事迹,以“仁善文化”塑形铸魂。2020年7月,紫南村伸出援手,帮助“信义女子”魏月董解决一系列实际困难,正好印证了一条好人之村的文化建设成效。

  如今,幸福的紫南人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现在我们走在路上都会微笑打招呼,有什么困难都会互相帮助关照,小孩子见到长辈都会主动行礼问好,紫南淳朴和谐的乡风,让我们更爱自己的家乡。”陆永添说。(佛山日报 曾雪莹)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