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徽亳州:“清明习俗”共追忆 “传统文化”我传承!

评论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安徽省亳州市各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传承绵延优秀文化,把握“春光明媚、景物清朗”的寓意。同时加强爱国情感,铭记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祭奠先烈追印记 优良传统我继承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清明祭祀是一种传统文化,是孝道和感恩的延续。风清景明,慎终追远。不管随着时代变迁纪念形式发生如何改变,都离不开慎终追远的文化传承,离不开对先人的追思和生命的敬畏。

亳州市第一小学的师生们祭奠先烈

  日前,在亳州市第一小学党支部的组织和少先队的积极配合下,300余名师生来到了涡阳辉山烈士陵园,学生们通过扫墓、敬献花篮、默哀、参观缅怀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祭奠先烈,缅怀伟人,铭记历史。全体师生在纪念碑前重温了烽火硝烟的革命历史,缅怀坚贞不屈的英雄人物,感受先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经历,真正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亳州市第一小学的师生们祭奠先烈

  不忘来路,铭记历史;莫负春光,面向未来。

  “埋在这里的都是救国救民真正的勇士。正是因为我们连面也没有见过,他们却能为我们牺牲生命,更让人敬佩。”3月21日,利辛县实验中学二年级(3)班49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城北镇“烈士陵园”祭奠先烈,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忙趁东风放纸鸢 继承清明优文化

  放风筝是中国的传统游戏,每到一年之始,春花烂漫时,五彩斑斓和形式各样的风筝便是孩子们心头的最爱。3月25日下午,在利辛县程家集学区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在和煦的春风中,放飞了一只又一只快乐翱翔天空的风筝。

利辛县程家集学区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起放风筝

  “放风筝自古至今是清明时节的一种节令性民俗游戏。孩子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的,在这样温暖的三月,组织这样的活动既释放了孩子们的天性,又在游戏中传承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五年级(1)班班主任李晓娜表示。

  在亳州市第三十三中学举办的首届风筝节比赛中,同学们拿起手中的彩笔,在一只只白色的风筝上描绘属于他们的小世界,小小风筝处处体现着青春的活力。

亳州市第三十三中学举办首届风筝节比赛

  “3、2、1,开始!”一声令下,选手们迅速就位。小学组和中学组先后出场。瞧!同学们有的高举风筝、有的手持线轮,三人一组,相互配合,五颜六色的风筝在同学们的手中陆陆续续地飞上了天空。蝴蝶、金鱼、燕子、老鹰等各式各样的风筝在空中争奇斗艳。场地上,无论是放风筝的同学,还是驻足观看的同学都沉浸在飞翔的快乐中。

  清明时节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更有着适于春耕播种的时令特征。近日,在蒙城县金田园林基地,蒙城六中的学生们三人一组,挖坑、扶苗、浇水,一系列动作连贯紧凑、有条不紊。他们不顾汗水沾湿衣襟,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是你追我赶,一片热火朝天。

蒙城六中的学生们一起挖坑、扶苗、浇水、种树

  劳动之余,他们还不忘在卡片上写下美好的祝福,挂在各自所种植的榆树上。有人写“愿祖国繁荣富强,不断发展进步”、有人写“学雷锋,做新时代好青年!小树苗快乐长大喔!”、还有人写“祝我过本科,上一个理想的大学!”

蒙城六中的学生们在所种植的榆树上写下美好的祝福

  该校学生处干事信纪文说:“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植树育苗为载体,旨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立德树人理念,彰显当代中学生的精神风貌。同时破除祭扫陋习,倡导绿色清明,提升全民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共同倡导文明环保过清明的新风尚。”

  学生们表示,此次植树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还开阔了视野。希望今后多多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亳州文明网综合 李飞)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