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发展  >  正文

青岛银行-探索“蓝色金融” 保护共同的海洋家园

评论

  拥有亚洲最长屏幕的AI技术《清明上河图》,获取“蓝色金融”的国际前沿知识,了解塑料垃圾对海洋的危害……日前,晚报小记者走进青岛银行总行,开展奇妙的金融之旅。随后,小记者们来到中国大洋样品馆研学,参观了珍藏的深海生物标本、矿石样品和采样设备模型等,还听专家系统介绍了深海知识,受益匪浅。

  《清明上河图》美妙震撼

  小记者们步入营业部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手边一幅宽2.5米、长40米的LED电子屏,这是目前亚洲最长的一块屏幕,呈现的是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清明上河图》,将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的两卷相结合,采用了AI技术,将人物、船只等重新刻画,更加清晰地活灵活现。目前的AR互动主要分为“点”和“扫”,站到五个感应区挥手,就会出现一些历史考证的小故事。

  “青岛银行是山东省首家主板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凭借着温馨优质的服务和专业化特色化经营,成为唯一连续蝉联五星钻石奖榜单的城商行。我们的青馨服务品牌是国内首个城商行服务品牌。”青岛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青岛银行致力于把“银行网点”变成“客户互动中心”,突出“体验中心”“价值中心”“关系中心”的功能。

  小记者们继续前行,在迎宾区有一位特殊的员工,它是“小青馨”机器人,是大堂经理的小助手,可以跟客户聊天互动。智慧银行区域,可通过PAD实现新开银行卡、签约理财或者转账,为客户节约时间。

  倡导海洋可持续发展

  当前,青岛银行正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推进“蓝色金融”建设。鉴于IFC标准框架下倡导的蓝色经济着重强调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其中高度关注塑料对海洋的影响,活动当日,青岛银行总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结合“蓝色金融”主题对小记者们进行了相关知识讲解,介绍了青岛银行正在建设的“蓝色金融”项目。该负责人围绕“塑料垃圾对海洋的危害”等对小记者们进行了重点介绍。塑料垃圾不但破坏海洋资源,使海洋物种因吞食或被塑料垃圾缠绕而深受其害,还会破坏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抑制海洋植物的生长,并会随食物链传递,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此外,它还使渔业产量减少、旅游设施受损、航运和有关基础设施受到破坏。因此,倡导小朋友们减少塑料制品使用,共同保护我们的海洋家园。另外,可持续渔业和海产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活动期间,青岛银行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全球最大的可持续渔业组织——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倡导小记者们传播MSC认证的可持续渔业产品,以保持世界海洋的勃勃生机。

  “蓝色金融”前景广阔

  小记者们在这堂有意义的金融课堂中了解到,蓝色经济是指在从事经济活动的同时,保证海洋生态系统在长时期内保持健康且有韧性的可持续性海洋经济,核心是海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的海洋经济发展。

  随着国际社会对蓝色经济的关注,蓝色金融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作为地方性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具有开展蓝色金融的区位优势,蓝色产业相关业务基础雄厚,蓄力发展“蓝色金融”。“蓝色经济前景未来广阔,青岛银行将全力支持可持续化蓝色经济发展,将蓝色金融打造成本行的特色业务,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首个蓝色银行品牌”该行负责人表示。

  据悉,2020年11月,青岛银行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批准,成为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会员,签署并承诺遵守《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青岛银行由此成为新兴市场第一批加入的银行,也是全球第50家加入的机构。加入该倡议后,青岛银行可参与相关研讨与活动,强化与国际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改进自身社会责任实践,与全球同行保持同步。同时,也将有助于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加快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推进、蓝色金融品牌的塑造,推动蓝色金融成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山东、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探秘深海成就显著

  随后,晚报小记者走进中国大洋样品馆,犹如开启了观察深海世界的“万花筒”。深海印象、探索意义、深海认知、国际秩序、深海活动、历史机遇……该馆隶属于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依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建设运行,负责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所获取实物样品的收集整理、共享使用、成果跟踪、深海科普教育及相关事务,是我国深海领域重要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我国唯一展示大洋科学考察的窗口。

  讲解老师深入浅出地给大家系统介绍了深海知识。下海其实“难于上青天”,海水腐蚀强、深海压力大、海上定位难、航海风险高,这一个个难题硬生生地摆在了科学家们的面前。既然“蓝色深渊”如此可怕,我们为何还要执着于研究、探索它呢?这是因为,海洋是蓝色国土,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洋是国防前线,是保卫祖国安定的第一线;海洋是资源宝库,是巨大资源的蕴藏地;海洋是战略空间,是建设与斗争的重点方面。海洋,虽是无尽的深渊,却蕴含着巨大的宝藏,它神秘而美丽,强大而神奇,值得我们去了解和敬畏。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