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发展  >  正文

“工会管家”让企业劳动关系更健康

评论

“工会管家”让企业劳动关系更健康

  工人日报讯(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李剑婷 吴晓黎)一家企业的劳动合同里,存在20多个违法隐患;八成小微企业工伤补偿、绩效考核等内部规章未经职代会审议,易引发劳动纠纷;不少企业劳动合同逾期未续签……福建厦门市同安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洪明理说,同安工业园区成立之初,她最怕过节,节日通常也是劳动争议高发期。

  地处厦、漳、泉金三角中心地带的同安区,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多、中小微企业多、搬迁企业多、外来职工多,劳动关系复杂。2016年,在厦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同安区将工会维权服务前置,在工业园区成立了全省首个“劳动法务工作站”,聘请专业劳资管理人士当“劳动关系健康管家”,为企业提供劳动合同、制度建设、绩效管理、薪酬制定等劳动关系风险评估,帮企业找准引发劳动争议的“病根”。

  运行之初,这项免费服务并不受企业欢迎。“管家”周玉萍吃过不少“闭门羹”,“让企业拿出劳动合同、公司内部制度,这需要建立信任。”当年20家企业劳动关系健康体检任务,“管家”们到年底完成了19家。也正因为此,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服务有了持续推广的可能。

  “企业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未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征求工会意见,属于违规行为”“劳动合同内工资一栏只按照本地最低工资标准填写,不仅不能降低企业成本,反而增加职工离岗风险”“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不宜担任或兼任企业工会主席”……厦门天祚医疗科技公司是首批参与企业之一,人力资源经理耿慧琴在收到“体检报告单”后,主动辞去工会主席职务,并再次将企业其他规章制度送到了“劳动法务工作站”进行“二次检验”。她感慨道:“原本以为‘工会管家’是上门添乱,没想到帮了大忙。”

  5年来,通过实施劳动关系健康体检,同安区共建立健康档案672份,发现风险隐患356条,纠错率达100%,惠及324家企业的1325名职工。

  目前,同安区已建立由职业化工会专干、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师、企业工会主席、人力资源专家组成的“劳动关系健康管家”团队。并通过定期举办工会主席沙龙、线上线下开展劳资法务与劳动管理实务培训、开通“工会管家”24小时劳动法务在线问诊等方式,提升企业自检、网格互检、区域联检的能力。全区现有512家企业通过了劳动关系健康自检、互检认证,具备了“健检”能力。

  “‘工会管家’让企业劳动关系更健康。”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表示,市总将进一步创新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服务模式,前置化打造企业依法用工治理体系,实现劳动纠纷联防共化、源头化解。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