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弃车保帅?跨境通出售子公司帕拓逊,年报扭亏为盈

评论

  1月28日晚,跨境通发布公告称,将出售子公司帕拓逊不低于60%的股权,受让方包括邓少炜、刘永成、小米等。1月29日晚,跨境通公布业绩,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0万元-15,000万元,预计营业收入165亿-175亿。

  帕拓逊是一家以出口消费电子类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主要产品涉及3C数码、户外运动、智能家居等领域,近两年的业绩一直较为稳定,资产质量尚可。在剥离帕拓逊不低于60%的股权后,跨境通旗下仍有环球易购自营平台、自营品牌,以及优壹电商,基本盘稳固。跨境通此次出售帕拓逊,有可能获得估值收益,从这个角度来分析,2021年的业绩也有一定保障。

  对于跨境通来说,近两年来公司发展一路坎坷,出售子公司也实属无奈之举。2019年报的大额资产减值使得公司当期利润录得亏损27亿,也因此引发股价大幅波动,资金链也受到一定冲击。

  由于跨境电商行业运营依赖资金,若资金链出现问题,各项业务难以顺利开展。跨境通在公告中称,公司自2018年受流动性趋紧及外部融资政策收紧影响,2020年被资金渠道减资逾7亿元,使得公司旺季未能如预期进行广告投放和促销推广。而本次出售子公司所获得的资金,能极大地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从而保障公司在2021年的各项业务顺利开展。

  事实上,对于跨境电商公司来说,2020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受疫情影响,海外电商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各国跨境电商平台交易额大幅提升。相比于中国电商平台高度集中的情况,海外市场普遍电商集中度较低,跨境行业格局分散,长尾平台、独立站等有一定的竞争空间。其中,欧美市场成熟稳定,东南亚市场快速崛起,平均电商渗透率仅有2.5%,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目前,东南亚电商处于高速扩张期,2019~2025年有望以超过20%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跨境通拥有自营独立站(Gearbest, ZAFUL),还有品类齐全、利润率较高的自有品牌矩阵,包括3C类、家居类、安防类、储能类等等,在2019年前增长都非常快。由于受到资金链的影响,相关独立站与自有品牌近两年的发展处于停滞的状态,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以ZAFUL的竞争对手SHEIN为例,据消息报道,SHEIN2020年的营收接近100亿美元(约合653亿人民币),连续第八年实现超过100%的增长。而处在同一赛道的ZAFUL,此前都是同步快速增长,但今年由于受到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拖累,并没有取得很好的增长。若能得到资金的助力,相信在2021的市场上会有更好表现。

  对于跨境通来说,当前的问题就是迅速重整旗鼓,并且为接下来几年的发展做好布局。当前行业东风仍在,跨境通今年一系列的动作,也表明股东与管理层是非常积极地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而手上也依然有优壹电商、自营站、自有品牌等不错的牌,因此,2021年,对跨境通来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抓住了,就有可能重回巅峰,再现A股跨境电商龙头的风采。

  最后看看股价,从估值方面分析,跨境通2020年依然实现了170亿左右的营收,当前市值68亿,市销率约为0.4左右,市净率也才1.3左右,股价已经跌无可跌,逼近每股净资产。若公司能够严控成本,扭亏为盈,重回2017-2018年的状态,实现5-6亿的年利润,当前的估值可以说非常便宜,存在翻倍空间。但这一切,都取决于公司是否能在2021这一年抓住机遇,打出漂亮的翻身仗。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