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徽省黄山市:打好三个擂台赛 助推文明村镇建设

评论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立足实际,采取“互学互评互比”办法,积极开展美丽乡风擂台赛、美丽庭院擂台赛、美丽乡村擂台赛,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改善乡村容貌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助推文明村镇建设。

  人和人赛擂台,赛出美丽乡风示范者。持续开展以“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家风”“好家训”等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典型创评”活动,把环境整治纳入家风家训、文明评比、村规民约等内容,引导农民争当“文明村民”,提升文明素养,倡导健康生产生活方式。目前,全市775个乡镇、村累计评选表彰各类乡风文明典型1.5万余人次,有82人获“中国好人”、118人获“安徽好人”、660人获“黄山好人”称号,这些典型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者和广大村民看得见学得着的身边模范。

图为徽州区呈坎镇汪村村规民约墙 来源:徽州区文明办

图为黟县西递镇村民正在阅读先进典型事迹 来源:黟县文明办

  户和户赛擂台,赛出美丽庭院示范户。引导村民美化庭院,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广泛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建设,通过“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清淤、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危破杂物房,改水、改厕、改圈、改园、改棚、改线”,集中整治农村“脏乱差”问题。近年来,全市累计培育“美丽庭院”家庭1552户,这些“美丽庭院”为周边群众扮靓家园、改善生活、提升文明素养发挥了榜样作用。

图为屯溪区黎阳镇傍霞村美丽庭院  来源:屯溪区文明办

图为屯溪区奕棋镇江村美丽庭院 来源:屯溪区文明办

  村和村赛擂台,赛出美丽乡村示范村。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每月常态开展村庄擂台赛,按照文明村镇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将测评标准分为乡风文明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农村“三大革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根据测评成绩每月通报,并每月对第一组前3名,分别给予2万元、1.2万元、0.8万元的创建奖励;对第二组前3名,分别给予1万元、0.6万元、0.4万元的创建奖励,测评成绩低于85分不予奖补。截至目前,累计投入39.8万元奖补36个整洁美观美丽乡村样板村。(崔雯 焦莹)

图为黄山高新区新潭镇汗山桥村文化墙 来源:高新区文明办

图为休宁县蓝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来源:休宁县文明办

图为屯溪区奕棋镇村民自制最美江村标识牌美化乡村环境 来源:屯溪区文明办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