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胡乐明: 抖音等平台企业将在新生产方式中发挥关键作用

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直播、短视频等经济新业态迅速崛起,它们在自身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加快向生活、生产、消费各领域赋能,有力带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参考报、抖音联合召开的“抖音助力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业内专家纷纷表示,以抖音为代表的各类平台,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在推动经济新潮流、促进经济复苏、拓展就业形式、丰富社会生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乐明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数字经济、直播经济呈现了快速的增长,在5G、大数据等数字基础设施的赋能下,抖音等平台企业连接起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播的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得到极大扩展,从商业扩展至工业,带动了B端的创新发展。胡乐明认为,当前网民数量的增长已经接近“天花板”,C端市场将近饱和,但B端市场却前景广阔,面向工业生产等领域,直播将提高交易效率,带来交易规模的扩大,进而带来市场总量的增长。作为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社会运行方式,平台企业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5G 到来后,其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将得到极大扩展,从商业扩展至工业互联网将是大势所趋。视觉经济的崛起给工业下游生产端提供了巨大的市场运营空间,工业生产端一方面可以直达消费者,另一方面,借助视觉化的多媒介终端,生产端可以缩减中间环节,降低品牌端运营成本。

  据介绍,从2019年开始,抖音电商就聚焦全国各地的特色产业带,进入各个原产地,组建直播电商基地。例如,针对产品难以标准化、痛点更加突出的玉石行业,建立抖音电商四会直播基地,使得以前只存在于线下生产端的人、物、产业,依托各方所搭建的端口、平台、渠道,加速迈入直播经济产业链;抖音电商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双11当天,四会基地销售额突破了3000万,部分头部商家的单店营业额超200万。

  对于直播的迅猛增长,胡乐明指出,对抗疫情的隔离措施导致社会大量结构及联系暂时“断裂”,只有不同网络之间恢复连接才能促使社会恢复有效运作、运转,而直播的出现恰恰发挥了连接作用,这也是疫情期间直播迎来迅猛增长的重要原因。

  胡乐明认为,当疫情过去之后,直播经济蓬勃发展可能会面临着调整和升级的关口,调整必然会带来行业内的分化。5G、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发展,直播经济可能会从销售向生产过程、产业链实现深层发展。工业云平台、网络生产协同、远程调度等新业务新应用也将会随着5G 到来不断拓展使用范围。低端的产业如何发展、企业的走向是什么,这些问题值得探讨和深思。

  “中国直播经济的不断发展将会带来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和更新。一个很重要的面向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提速将打造出更加灵活、可控的生产链条体系,从而使直播经济的发展更加贴合社会的实际需求,增强社会生产韧性和流动性。”胡乐明表示,直播出现或将带来社会利益分配格局大调整、大改变,平台企业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