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靓”了,文明龙潭展新颜

评论

 

  翻新后的龙潭镇农贸市场 

  冬日阳出,重庆涪陵区龙潭镇又到了赶集的日子。放眼望去,和往常的的赶集日一样,场镇热闹,人群熙攘,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

  2017年以来,龙潭镇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以提升场镇品质和群众素质为目标,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历时3年,龙潭镇环境更加优美,社会秩序更加优良,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补齐设施短板 描绘场镇新颜 

  “现在整个农贸市场都很干净、规范,有人专门负责农贸市场的清洁工作,还安装摄像头保证安全。”龙潭镇农贸市场的商铺老板张忠林说,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不仅方便有序,也让他的日常经营更加方便。

  为了改善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镇政府与桂袁昇公司签订农贸市场管理经营合同,桂袁昇公司投入120万元进行农贸市场的改造。改造的重点主要是完善市场的排水系统、保证摊位水电和格局的规划。去年11月底,全新的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并重新投入使用。

  车辆有序停放在指定区域 

  左边是新鲜的蔬菜、右边是丰富的肉类,正前方有各类日用品......经过改造翻新,龙潭镇农贸市场规划的贩售摊位,分区排序更加合理,整个市场整洁有序。市场外还规划了一块停车区域,原来杂乱无章的环境、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

  不仅如此,龙潭镇全面实施城市细管、智管、众管,扎实推进街净巷洁等工程,对发现的不文明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处理。通过执法与劝导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整治乱停乱放、乱设摊点的问题,同时在社区、小区做好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不断提升人居生活环境。

  聚焦核心理念 播种文明内涵 

  在龙潭镇新大街中段,一座文化休闲公园坐落于此,沿途还设置有醒目的文明宣传标牌。2017年,镇政府启动苹果山改建工程,将苹果山公园打造成涪陵后山坪上乡镇功能最齐全的文化休闲场所。

  趁着冬日的暖阳,不少场镇居民在路边悠闲地散步、晒太阳。熹微的阳光洒在干净的街道,也洒在居民笑容洋溢的脸上。

  “其实做好文明城区建设,最主要的就是营造氛围,加强对全镇居民精神文明和思想素质的提升。”龙潭镇负责人说,“为此,龙潭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遵德守礼等公益宣传,制作了各类公益广告牌、宣传专栏、宣传标牌来营造文明龙潭的氛围。”

  龙潭镇一垃圾分类投放处 

  除此之外,龙潭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依托学校、社区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礼仪知识讲座、培训、演讲竞赛等活动,向全镇居民普及文明知识、倡导文明理念,推广弘扬文明礼让的社会风尚。

  龙潭镇还通过教育实践、公益广告宣传、中小学生德育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生活情境和各类人群,并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共建共享、增强获得感来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使命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此外,龙潭镇政府广泛开展意见征集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融入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

  紧抓常态工作 推动龙潭长“靓”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涪陵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但我们不能只做一时的工作,要维护好创文成果。”龙潭镇负责人说, “龙潭镇要将创文当作一个常态化的事来做,让文明和谐之风弥漫全镇,让文明之花在龙潭常开。”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潭镇将在保持创文创卫工作机制不变的基础上,坚持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养。龙潭镇还将保留全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后期不断健全城乡社区、公共文化场所、窗口单位等志愿服务工作站(点),探索“社工+志愿者”模式,推动志愿服务自主互助。

  “龙潭镇将以涪陵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致力于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容貌靓丽、功能完善、群众满意的秀美宜居新龙潭,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让‘乡村美、百姓富、民风淳’成为龙潭的标签。”他说。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