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广东江门:全民参与!共享单车文明使用渐成风尚

评论

  人行道上非机动车停车框醒目清晰,使用后的共享单车统一有序摆放,企业运维人员在一旁对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洁整理……近日,在广东省江门市区大街小巷,文明使用共享单车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文明骑行、文明停放渐成风尚。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连日来,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江门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由城管部门牵头,增设停车位,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法管理;共享单车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投放运维管理,提升智慧管理水平;市民从自身做起,逐步养成文明使用的好习惯。

  据了解,江门市现有2家共享单车企业,即“哈啰出行”“青桔单车”。其中,“哈啰出行”运营范围在蓬江、江海、新会三区,投放单车总数约1.16万辆;“青桔单车”目前只在新会运营,投放单车数量超6000辆。

  共享单车不能只“放”不“管”。江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较为普遍,有的用户在骑行完成后,未停在规定地点或区域内,有的甚至将单车扔在公交站、绿化道及盲道边。“这不但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给市民安全出行也带来了不便,破坏城区市容市貌。”

  

  为督促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近日,江门市城管局约谈了哈啰、青桔两家公司,了解他们在江门片区的运营情况及实际困难。现场,哈啰、青桔两家企业江门片区相关负责人积极承诺,企业在提供共享服务的同时,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日常监管。

  “我们将加强合理投放,增强管理力量。”哈啰、青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家公司将以投放市区各行政辖区常住人口等数据为基础,结合企业运营现状,进一步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做到合理投放,与市民实际使用需求相一致。

  管理方面,两家公司将增加街面维护管理人员,在目前人均管理300个停车点位的基础上,优化至人均管理150个停车点位的水平。

  为提升智慧管理水平,哈啰、青桔还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电子围栏覆盖精确度,全面应用“语音锁”功能,确保共享单车“入栏”才能停放;优化定点停车系统,落实奖惩机制,对在停车区规范停放的用户奖励使用次数或降低费用,对停车区外违规停放的用户每次罚款5元,超出投放行政辖区的每次罚款30元。

  此外,两家公司还将完善管理机制,每周安排1次全面清查,及时回收处理残旧车辆;将公司智慧管理平台接入江门市智慧城管系统,按照系统转办相关要求及时做好调度,配合政府部门处置好乱停放等问题。

  加强共享单车管理,考验城市文明管理智慧,也是对每一位公民文明素养的检验。违反交通安全、城市管理法规骑行或停放共享单车,不仅会因民事违约受运营服务企业惩戒制约,还可能因为违法而受到行政处罚。

  在享受便利的同时,继续保持文明骑行、文明停放的良好习惯,齐心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营造“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的良好氛围。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