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四川绵阳:让“文明之花”别样绽放

评论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使志愿服务内容更加精细化,为全市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系统推进,让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志愿服务的参与度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绵阳市科创区从加强阵地建设、完善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了全区志愿服务管理和运行机制,促进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走进华奥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可以见到站内环境洁净明亮,除了一般的基础便民服务外,还有心理咨询等服务。“2020年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增设了‘爱心兑换超市’,还展示了志愿服务时间和服务项目,这些信息一目了然,更方便求助者确定志愿服务的位置、了解服务种类。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100余人,同时,形成了华奥社区‘同月生 同日乐’老人集体生日会志愿服务品牌。”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黄黎介绍。“下一步,华奥社区将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采取‘菜单式’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华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绵阳市科创区文明办负责人李鑫表示,近年来,科创区积极推进全区志愿服务站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目前,全区共有10个志愿服务站点和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规范化建设已经全部完成。部分服务小驿站精心设置在城市主干道上、公园里、人工湖边等人人群密集处,承担着志愿服务的体验平台和志愿服务功能发挥,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在落实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添加不同的元素、突出不同的特色服务,在提供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创区人工湖”共享书屋“志愿服务项目。

  各展所长,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2019年6月20日早上8点,科创区工作人员刘金阳就和另外3名同事准时来到长兴星辰路口。他们不畏酷暑,穿着统一的服装,戴上清一色的红袖标,在长兴星辰路口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的一个小时里,大家化身“文明劝导员”,劝导各种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还暖心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安全过马路。近年来,科创区每年都要发动全区百余名35岁以下年青干部职工走上街头身披“红马甲”,肩带“红袖标”,手持交通指挥小红旗等“标配”,参加交通路口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全员发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在帮助行动不便群众过马路,爱群众交口称赞。

  疫情期间,志愿者为居家观察群众代购生活物资。

  以上这些仅是绵阳科创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开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科创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据统计,全省志愿服务平台起用至今,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达6000余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13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0000余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25小时。

  人人参与,让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志愿者作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不断为文明创建注入动力。近年来,绵阳市科创区的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让文明之光照亮科创区每一个角落。

  “纸皮做的包装盒是可回收物,要放到可回收的垃圾桶里。”近期,在区文明办的组织下,党员志愿者们到辖区各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活动,向居民耐心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标准及相关小知识。为引导市民自觉“践行文明条例,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科创区志愿服务者们走进辖区各个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社会活动,通过开设讲座、清洁卫生、入户走访、派发宣传单张等形式呼吁居民群众争当文明市民,共创文明社区。

  党员志愿者在义务清理社区垃圾。

  绵阳市科创区的广大志愿者们用善行义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使传递文明、践行文明、弘扬文明成为全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只有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好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才能激发社会更多向善力量,更好引导人们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作者:刘海军)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