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家牛排馆的转危为机之路

评论

  时间又来到了一年中的1月,对这个特殊月份,布彻牛排(BUTCHER)CEO吴丽辉有时会感觉到有些恍惚。

  上一圈年轮中,她在短短一个月内经历了公司营业额从年关峰值到跌入冰点。而此刻的布彻牛排,不仅线下生意回归、线上外卖开始发力,零售业务更让她感受找到了公司增长的“第三春”。

  “心情完全可以用‘劫后余生’来形容,餐饮人的这一年太难了。不过好在,最难的时候我们把新内功练好了,有信心未来会越来越好。”吴丽辉说。

  从“两条腿”到“铁三角”

  如同传统线下餐饮品牌一样,布彻牛排肉铺此前提供消费者的服务主要是堂食。作为伴随盒马一路发展起来的品牌代表之一,布彻牛排的档口位置遍布全国盒马门店,消费者现点现煎。

  2020年春节,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春节前刚完成大量备货的布彻牛排遭遇了直接打击。营业额暴跌85%,原用于堂食供应的大量库存如何消耗,成为摆在眼前的难题。

  “在那个时候,我们发现了超市货架上的肉非常紧张,因为没有人想到会有疫情,加工厂、屠宰厂都没有做准备工作”,被疫情打懵之后,吴丽辉决定调整经营策略,将现制现售的肉品转化成零售半成品在盒马进行销售。

  这个应急举措,不仅使得公司营业额在春节期间回归正轨,到了2月底,布彻牛排的全国营业额达到了节前的140%。在疫情带来生意上翻的行业趋势中,布彻牛排零售化的打法加速了催化反应:短短一年间,线上订单量在布彻牛排的总体占比中从三成提升到了七成。

  吴丽辉介绍,如果仅仅谈餐饮,营业额恢复率还没有到百分之百,但是生鲜零售包括饿了么上的生意增长,给大盘带来了37%左右的增量。记者通过饿了么APP发现,目前布彻牛排在饿了么不止售卖现煎原切牛排、牛排饭、牛排煲套餐等成品,现切火锅片等生鲜零售品也能在饿了么上买到。

  如果说过去几年,发力外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是餐饮业提升坪效的主流路径,当下零售化则成为疫情中浮起的“新蓝海”。

  在商家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饿了么等平台同时提供了商家成品到家与半成品零售的运营阵地,使得商家拓展了物理服务半径、有效触达到门店服务圈外的新用户。堂食、外卖、新零售,餐饮商家健康增长的新“铁三角”已日趋成型。

  

(图:BUTCHER布彻牛排肉铺线下门店)

  让留下来过年的消费者吃饱吃好

  与线上零售近年来从远场走向近场的供应链趋势相反,布彻牛排等餐饮商家们,正逐渐从线下门店走向城市服务圈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消费者。在餐饮零售化新浪潮中,已经形成品牌认知度、具有供应链和性价比优势的商家或将更快起势。

  吴丽辉透露,2019年下半年,公司开启零售化商品的单点尝试,但在今年,这已经成为整个公司的业务新中心。目前布彻牛排的零售商品团队相对独立,团队成员同时包含采购、运营、渠道、供应链等复合背景的人才。

  “为什么餐饮企业有信心能做零售?因为它们知道好的食材、好的产品力有多重要,也有自身的供应链优势。现在不管我们称消费升级也好、认知升级也好,随着消费者阅历的加深,对于优质食材的消费需求会越来越高。”吴丽辉表示,以目前主推的和牛火锅涮肉片为例,单份20元出头的零售价格,背后是团队在业内的经验积累和原产品供应链的成本优势,能让每个消费者购买时感受到性价比。

  在生牛排和火锅片之外,布彻牛排团队也正在推一些周边商品,包括牛排黄油、海盐、黑胡椒等等,在便利消费者的同时,丰富商品的供给层次。

  吴丽辉表示,在今年各地提倡“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布彻牛排已经提前完成全国备货。除了牛排、火锅片这些过年常用半成品食材之外,将推出符合当下消费者需求的“懒人餐”。在家里烹煮三分钟就可食用,美味之余也非常方便。

  “这个产品很有性价比,在饿了么上也卖的很好,消费者回头率很高,我们希望能让留下来过年的消费者都能吃饱、吃好。”吴丽辉说。

 

 (图:BUTCHER布彻牛排主力经营原切牛排)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