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湖北鄂州:“以约促治”打造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评论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各村(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让基层治理有了实效,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约”出来的成效 坐标:西山街道华光村

  西山街道华光村地处城郊,全村只有一条进出的公路,村民出行、救护车辆进出都十分不便。今年,村集体决定新修一条连通城市主干道的路,需要占用六组的土地。

  在协调用地上,华光村六组党员主动承诺,小组矛盾小组内部解决。党员们走访各家各户,了解村民的想法,很快签完土地、青苗等赔偿协议,修路工程顺利开工。

  近年来,华光村发生了很大改变。去年,华光村创新试点,实行“党员公约”,通过广泛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将协助处理村民矛盾纠纷、维护邻里和谐、做好环境卫生等纳入公约,引导党员积极参与乡村建设。

  村党总支将全村89名党员划分为12个党小组,自主选择包保联系5至10户村民,负责民意收集、民间调解、重点人群帮扶,引导群众参与乡村共治。“群众有问题,第一时间找党员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了,再找党小组。”华光村工作人员邵义明说。

  每名党员户的门头上悬挂着“党员公约”牌,党员公开亮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党员兑现承诺落实情况的“红黑榜”立在文化长廊,每名党员的月度积分和测评结果都会公开。

  “党员公约”推行以来,广大党员带头干,村里的大小事务都不含糊。普通群众也被调动起来,对照学、跟着做,村里各项工作发生新变化。

  党员殷世鑫深入群众中,主动了解群众之间的矛盾,充当邻里调解员;党员肖德银帮助残疾群众,组织成立“扶残助力”小组,积极解决残障群众的困难;党员曹裕平带头创办材料厂,带领周边群众就业致富……

  “乐”出来的自治 坐标:西山街道寒溪社区

  胡桂珍婆婆今年86岁,独自居住在雨台山宿舍。胡婆婆的儿女不在身边,她有一位热心的好邻居——周细凤。只要周细凤有空,便会到胡婆婆家中,看望老人。

  “我会嘱咐她上下楼梯小心一点。”周细凤说。她有时帮老人整理房间、晒晒被子,有时为老人买点菜。疫情期间,她成了老人的“监护人”,每天都给胡婆婆打电话,确保她的安全。

  为调动社区居民互帮互助积极性,寒溪社区党委成立由社区退休党员、热心群众构成的“乐夕阳”工作室。周细凤是寒溪社区“乐夕阳”工作室志愿者之一。

  为了解居民的需求,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做居民与社区之间“传声筒”。社区的文明创建、环境治理、秩序管理等工作,志愿者们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印小区是老旧小区,小区内基础设施不完善,停车难、停车乱现象严重,引发了不少矛盾。“乐夕阳”工作室党员志愿者主动当起调解员,与居民耐心沟通。

  生活环境变了样,小区居民赞不绝口。“以前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有了活动广场,还修建了智能停车位。”居民王巧云说。

  寒溪社区地处老城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社区居民人员流动性较大。“乐夕阳”工作室成立后,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及时发现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了解居民诉求,群众居住满意度和幸福感有了很大提升。

  “干”出来的变化 坐标:凤凰街道澜湖社区

  民福小区是典型的“三无”老旧小区。小区基础设施老旧,年久失修,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小区内有许多困难人群、留守老人,虽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早已提上日程,但因维修资金筹集困难,一再停下脚步。居民对社区事务参与积极性不高,使得民福小区改造成为“老大难”问题。

  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首先得转变居民的思想观念。澜湖社区依托社区志愿者团队,培育出一支自管委员会的队伍,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宣传动员、社群搜索的方法,最终成立以民福小区6名楼栋长及6名团队骨干成员组成的自管委员会。

  小区自管委员会、“五老”工作队、业主代表、辖区联点共建单位组成“智囊团”,以“我的小区我做主”为主题,共商小区问题。

  “智囊团”共享智慧,居民们畅所欲言,共同讨论梳理出“居民自己能做的事、需要政府协助的事、居委会能做的事和辖区单位能做的事”,为解决小区改造问题找到了突破口。

  小区自管委员会分成小组认领“任务”,制定团队行动公约,签字承诺。居民、社区等各自发挥作用,通过沟通协调、线上线下多方筹款。

  眼下,小区的老旧管网改造、楼道美化等工程已经实施完成,门楼改造也在计划之中。小区看得见的变化,让居民切切实实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居委干、群众看”到社区事务“帮着干”、小区事务“一起干”、自己事情“自己干”,澜湖社区坚持从居民需求和居民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逐步形成“社区搭台、社会助力、居民唱戏”的良好局面。(鄂州新闻网)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