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接地气暖人心 山东潍坊寿光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百姓家

评论

  1月5日上午,寿光市洛城街道黄家庄村村民杨美杰到盛黄果蔬专业合作社,用20分文明实践积分兑换了一桶洗衣液。这是寿光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寿光市黄家庄村通过积分制发动1/5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不仅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走入百姓家,还将其转化为战斗力,实现了文明实践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良性的循环。

  助人积分能兑换礼品 让人觉得心里更有劲了

  1月5日上午,在寿光市洛城街道黄家庄村村委,党支部书记黄春海和大家讨论着即将到来的寒流天气,想到村里困难户王长生家的煤可能快用完了,“去给他送点煤吧”。黄春海刚说完,一名工作人员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几分钟后,黄五华、黄平生、黄五贤等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就来到村委,大家把煤搬到三轮车上,很快送到王长生家。

  王长生今年71岁,他和老伴都是残疾人,他家每年过冬取暖用的煤都是村里免费提供的。见到来送煤的志愿者,王长生笑得眯起了眼睛,他说,这些志愿者不光送煤送米送油,隔三差五还来家里打扫卫生。“我们当志愿者虽然都是自愿参加的,但村里并不让我们白干。”黄五华说,就拿这次送煤来说属于爱心扶助,每个志愿者都能加5分。

  这些分能干啥用呢?黄春海带我们来到了村里的盛黄果蔬专业合作社。此时,恰巧志愿者杨美杰和几位志愿者一起前来准备用文明实践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工作人员在积分兑换的红榜上登记后,杨美杰签字确认,然后用20积分兑换了一桶洗衣液。

  和黄五华、黄平生等志愿者一样,杨美杰也是黄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她用来兑换洗衣液的20分,正是她平时通过志愿服务积攒下来的。“既帮助了他人,还能赚积分,还能兑换礼品,付出能得到回报,让人觉得心里更有劲了。”

  村办盛黄合作社 给志愿者提供物质奖励

  黄家庄村的文明实践积分,还要从2018年8月说起。当时,寿光市被确定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作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黄家庄村也被选为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试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怎么搞?怎么搞才能避免‘一阵风’走形式?”村党支部书记黄春海直言,一开始他心里也有些打鼓,既然是试点,就意味着没有先例可循,一切都得自己摸索。

  黄春海带头,先是让所有的党员、村干部都加入志愿者,起初共有56人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要让村民成为受益者,更要成为参与者。2019年2月,黄家庄村开始施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参加两个小时志愿服务可加5分。”黄春海说,积分的形式新颖,激励了不少村民参加志愿服务。后来,村办盛黄合作社的村委成员提出,可以给志愿者提供一些物质奖励。

  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米、面、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达到一定分值的,还可以8至9.5折购买村办盛黄合作社的化肥、农药、种子、棚膜等农资。村里还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家庭总积分将作为年终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推荐评选的重要依据。另外,村里每个月还会对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全村发展起9支志愿队 占到全村人口的1/5

  如今,黄家庄村的志愿者已经由起初的5支志愿队,发展到现在的9支、189人,占到全村人口的1/5,几乎家家都有志愿者。黄春海说,前几天寿光下了大雪,我们村的志愿者出来100多人清雪除冰,不到一天工夫,村里大路小路上的雪都清除干净了,要是放在以前,这么大雪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化完。

  “今年疫情期间,志愿者们在村口坚守了两个多月,为村民跑腿儿、采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黄春海看来,志愿者们还起到了联络村民感情的作用。现在村里划分了4个片区,每个片区都筛选了3-5户互助体中心户,村民生活生产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通过中心户协助解决。

  志愿者们分工明确,组织有序,按照各自的特长与村民的实际需求共组建了理论宣讲、科普教育、环境治理、盛黄农资、矛盾调解、安全保卫、爱心扶助、文体活动、巾帼美家9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着自己的一技之长,用“乡”味、“趣”味、“情”味,广泛传播着新时代文明。

  “以前认为文明很虚,其实做实了也很有战斗力,以前村里安排工作,总有站出来唱反调的,现在人心齐整,干事很顺当。”黄春海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积分的办法,黄家庄村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看得见、摸得着,也能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

  黄家庄村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只是寿光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寿光市各个街道、各个村庄都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让文明实践以最接地气、最受群众欢迎的形式呈现在干部群众身边。目前,寿光市有2人成为“全国道德模范”、23人获评“中国好人”、95%以上的村达到文明村标准。寿光连续两年以全省县级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测评,全省城乡居民评价位列第二名,实现了文明实践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良性循环。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