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网对话艾问创始人艾诚:只有智能创变才能预见未来

评论

艾问资本创始人艾诚

  中国网科技1月7日讯 在去年由智联招聘主办的2020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上,艾问资本创始人艾诚作为特邀主持人出现在典礼现场。

  这是艾诚自2014年创立艾问以来,第二次主持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在她看来,2013年第一次做典礼主持人时,自己还不是雇主代表,只是作为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的雇员代表而参与其中。这次作为雇主,艾诚感触则比7年前更加深刻了一层。

  艾诚对中国网科技记者表示:“当时我记得郭盛(智联招聘CEO)对我说,每年讲雇员都说是最难毕业季、最难就业季。可当我成为雇主,回过头看这7年创业过程之后,发现其实每个人脱离人力资源赛道之后就等同于一家企业,而你作为雇主所传递出来的安全感、专业感以及使命感,就会影响到你手下雇员。”

  企业想要活下去就要主动拥抱数字化

  “最具战疫精神雇主”奖,是今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中最为特殊的一个奖项。随着年底我国GDP增速由一季度的-6.8%回升至三季度的4.9%时,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速快速复苏,而这一切离不开企业与员工在疫情中的合作共生。

  中国网科技了解到,在疫情洗礼下,宝马中国、华大基因、招商银行等10家获奖企业展示了其维护员工生命健康权益的担当,坚定的选择与员工通过共生对抗危机,从而赢得员工认可,转危为机,并在重启之路上遥遥领先。

  谈及今年企业抗疫经验,在艾诚看来,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的那些抗疫企业功不可没,而设立“最具战疫精神雇主”奖,也是对这些企业在疫情当下能够坚守职责的最好褒奖。同时中国网科技也注意到,众多企业受疫情影响,将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做法,也“恰巧”推动了中国企业朝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

  对此艾诚告诉记者,此前业内就曾预言到2030年,所有企业都将成为技术企业。企业无论是自建技术,还是借助生态力量,都离不开技术加持。很显然这个观点预测非常准确,因为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在实际某些方面上的确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并且通过《艾问人物》每年访问的近百家优秀经济创始人也可得知,在疫情中逆势增长的企业共性,就是主动拥抱数字化。

  “所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我看来,这是企业在后疫情时代下能够“存活”下来的根本,它不是一个充分条件、但却是一个必要条件。每一天不管是雇员还是雇主其实都可以扪心自问:我所在的公司是不是一个研发型科技公司。每一个人都应该这样问,而且要求自己去做、去做好,最终落到实处。”艾诚如是说。

  艾诚告诉记者,雇主决定企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这是雇主作为决策者带来的结果。而每年市场中一定会进行一场场优胜劣汰的角逐,淘汰出一波企业,也会催生新经济业态。即便在2020年疫情当下,包括国潮消费、科技以及生物医药都是通过企业竞争之后筛选出来的结果,若企业本身不主动数据化、不主动研发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下一秒很可能就会淘汰在这个时代大潮中。

  回顾这过去的一年,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既难过又难忘”,再恰当不过了。这一年,疫情突袭而来,夺走了很多无辜的生命、伤害了很多家庭、整个社会经济系统被迫停摆,所有人的生活都被按下了放缓键甚至暂停键。

  也是这场疫情,让人们不得不慢下来,重新审视过去的生活和过去的自己。“包括我本人在内,还有和我对话的创始人,大家都从追求更快更好更远中,慢慢的回归到平静,回归到常识,回归到当下。”艾诚坦言。

  她表示,受“最具战疫精神雇主”这个奖项的启发,艾问在2020全球创始人大会设立最具行业向善领导力创始人50强和最具向上影响力企业50强这两个榜单。

  据悉,“2020全球创始人大会暨影响力人物榜单发布”将于2021年1月8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由《艾问人物》发起,“全球创始人传播服务联盟”及“全球创始人金融服务联盟”主办。本次大会将邀请知名投资人、全球创始人等百余位顶级嘉宾,以“预见未来 向上向善”为主题,共商价值创新,共瞻未来趋势。

  艾问传媒(iAsk Media)公开信息显示,是一家记录时代人物的全媒体平台,也是一家定位服务于全球创始人的传媒公司。据艾诚介绍,《艾问·每日人物》在选择采访公司创始人时,通常会问四个问题、四个维度,比如“创立公司的初心是不是被这个时代所需要?”、“企业创新是不是在用科技、科研且符合资本大势的方式在做组织创新?”等,以此来定义是否为社会认可的“时代创始人”。

  艾诚表示:“2014年,为能够将受邀采访的创始人影响力做大,公司选择用投资方式,入股字节跳动、喜马拉雅等行业头部互联网公司,但公司投资目的并非是财务投资,而是当我发现,想要真正做这个时代的个人事迹,记录创始人群体,需要的是怎么用技术实现、怎么用数据实现。所以我必须以投资形式去了解媒体基础设施以及背后核心技术来实现这一目的,虽然目前我们投资了将近20家数字科技公司。但艾问传媒距离成为一家集合研发、智能化为一体的记录时代人物的媒体公司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要走。”

  今年,她希望自己更多关心和希望追问时代创始人的是,“在我们忙碌地赶路去创新创富的时候,那颗创业的初心、渴望还是否依旧向上、向善?”

  对于艾诚本人来说,她的身份多样,不仅是主持人、创投者,还是一位公益人。长期以来,她始终积极投身公共公益事业,曾连续多年被授予中国公益大使奖。在此次疫情危机之下,她亦作为民间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也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将把艾问iAsk打造成了抗疫捐献物资流通的超级对接平台。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战“疫”,艾问在第一时间就启动《艾问人物·谁在抗疫》慈善计划,通过捐资和报道的方法,风雨同行,共克时艰,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她表示,自己也希望向那些通过创新创业一直助力这场战斗的创始人们致敬。“此时此刻,绝不是我们极其无力的时候。所有的创新都来自于肩负使命的你我。让大家用正能量的方式重视这次疫情,让更多有影响力的人加入进来,为抗击疫情奉献一份力量。希望《艾问人物》可以继续同步提供创新性传播服务,共同探索在特殊时期的企业责任与创新发展!”

  女生要做“自己的雇主” 需要努力工作但一定要“找对方向”

  除了“最具战疫精神雇主”奖之外,对于艾诚来说,她最看中的另一个奖项当属“最受女性关注雇主”奖。据了解,2020年恰逢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25周年纪念日,揭示了性别平等演进进入新阶段。

  但根据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尽管女性的价值被社会不断认可,女性在职场中对抗的“天花板”依然难打破,女性薪酬整体低于男性17%,在管理岗位上的男性比女性占比高出9.1%,近6成的女性在求职时被问及生育状况,近3成女性求职时遭遇性别限制。

  所以在社会这部分仍存在的固有偏见中,一些企业积极践行性别平等原则,为女性的职场发展保驾护航的做法值得全社会为其“点赞”。艾诚告诉记者,正如这次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所言:女生在校园环境当中是受到很平等、甚至是额外尊重待遇。可是当女生进入职场后,女生为生育问题或面临其他一些在这个世界上对女性的偏见时,女生仍然在职场中处于绝对弱势地位。

  所以艾诚认为,这次颁奖典礼特别设立“最受女性关注雇主”奖,是社会对职场女性最大的尊重,而作为一名女性创始人,艾问传媒也绝对是一个最受女性雇员喜爱的企业,因为在艾问传媒,公司有超过51%比例是女性员工,并在岗位晋升上,女性的坚韧、宽容都是职场中相比于男性较突出的优点。

艾诚

  “不求男女平等,但求人人平等”,是艾诚面对职场仍存在的女性偏见问题最直观的表述,在她看来,自己虽然跨界财经与科技圈层,但遭遇过目前社会对女性存在一些无视、不尊重、造谣等问题困扰。

  艾诚说:“女生一定要相信自己,然后再通过努力使自己变的愈发强大,只有自强才有可能追求平等,这种平等不是你要求任何一个男性群体或者是外求的,它应该是‘内生’的。当你内心没有性别之分时,并让自身在自己职业领域技能变得更专业,去追求自己是一个人人平等职场人的时候,你就会收到你想要获得的惊喜。”

  事实上,艾诚的人生经历是被称为“成功女性”的样板。在求学经历上,1987年出生的艾诚毕业于哈佛大学和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曾主持乌镇互联网大会、博鳌亚洲论坛、CES国际消费电子展等知名峰会活动。

  工作履历中,艾诚曾任中央电视台驻纽约财经评论员、世界银行国际金融总公司投资顾问,专注“科技+传媒”领域投资,被誉为“创投女神”。此外,艾诚还著有《创业不死法则》、《创业的常识》等书,也是一位女性作家。

  在外界看来,艾诚被称为“天赋”与“机遇”并立的时代女性之一。对此,艾诚认为,“天赋”人人都有,与生俱来,当你相信并珍惜自己的“天赋”时,你就会尽己所能,将自己的”天赋”打磨到卓越甚至是极致,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被世界所接受,这本质其实是给予所需,善始善终。

  值得一提的是,访谈最后艾诚在谈及给初入职场、在职场中郁郁不得志的一些女生建议时指出,在职场中努力工作是女生立足社会之本,但是努力的方向一定要正确,如“不能用战术上勤奋,去掩盖战略上懒惰”等,女生需要知道自己“努力方向”和“人生规划”,在正确的方向做战术上努力,所累计的工作经验才会的对自己有益。

  艾诚表示:“在一个家庭里、在一个企业里亦或是社会人,女生都应该成为‘自己的雇主’,做自己的主人,然后在加上‘勤奋’与‘努力’,才可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开花结果。而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获得多少薪资,实际上都由你自己决定,不需要求于他人,就好比没有谁定义我为主持人、为创始人,而是我自己而为之。至于这中间你的职场经历,遇到什样的雇主,只不过是你人生经历当中的一部分剧情而已。”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