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瓜果飘香、景观奇绝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阿克苏

评论

  作者:苟继鹏

  说起新疆的水果,你是否会想起那句“阿克苏的苹果人人夸”的歌谣?

  除了苹果,阿克苏还有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中国最长的内陆河从这里流过

  

  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

  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位于阿克苏境内,其无数条冰川融化而汇成的阿克苏河,在阳光照射下银光闪闪。

  

  数百条冰川滋润着这片绿洲。

  阿克苏在维吾尔语中的意为“白色的水”,阿克苏市也被称为“白水城”。

  

  阿克苏市风光。

  水量丰沛的阿克苏河,是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的主要水源之一。蜿蜒宽阔的塔里木河是当地民众的“母亲河”,孕育着新疆南部大部分绿洲。

  

  蜿蜒的塔里木河。阿克苏地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最大的沙漠与这里相邻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唐朝诗人王维对塞外风光的称赞。在阿克苏南缘,便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阿克苏地委宣传部供图

  生长在这里的胡杨被人们誉为“沙漠守护神”,生而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腐。

  

  沙漠胡杨。焦银辉摄

  位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沙雁洲景区,是一个集湿地胡杨、戈壁胡杨、沙漠胡杨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沙雅县沙雁洲景区内的胡杨林。刘新摄

  景区内沙丘高低跌宕、胡杨错落参差、湖水碧波荡漾。

  

  胡杨与湖水交相辉映。阿克苏地委宣传部供图

  这里是“中国最美公路”的终点

  “中国最美公路”独库(独山子至库车)公路的终点,就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境内。

  

  独库公路库车段雅丹地貌风光。王小军摄

  沿线除了奇特的雅丹地貌,还有大小龙池两个高山湖泊,点缀着条“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大龙池。王小军摄

  

  小龙池。杨硕摄

  这里有天山峡谷

  温宿大峡谷,被称为峡谷之王,到处是红崖赤壁和千姿百态的石峰石柱,造型各异、栩栩如生,漫步其间犹如置身精美雄浑的自然画廊。

  

  温宿大峡谷。王拓摄

  库车大峡谷,因谷内沟壑纵横、幽深曲折、峰回路转,又被称为天山神秘大峡谷。这两处大峡谷,也被称为新疆地质演化博物馆。

  

  库车大峡谷。刘新摄

  这里有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千佛洞。

  位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克孜尔石窟(也称克孜尔千佛洞)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

  

  千佛洞内的壁画。

  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至9世纪逐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也是绝无仅有的,它比敦煌莫高窟还要早260多年,被誉为“艺术宝库”。

  这里有民族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

  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素有“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的美誉。

  

  加依村村民在制做乐器。王小军摄

  近半数村民擅长制作民族乐器。如今,加依村依托民族乐器制造和发展文化旅游而日渐兴旺,已被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这里有神秘的刀郎部落

  神秘的刀郎部落景区位于阿克苏市南部的阿瓦提县。

  

  刀郎人迎亲。王拓摄

  刀郎人一直生活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周围的绿洲之中,保持了特有的民俗风情。在刀郎部落景区,可以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民俗文化。

  这里盛产棉花

  丰富的水资源和广袤平坦的土地,使这里成为新疆著名的优质棉花生产基地。

  

  被誉为“中国长绒棉之乡”的阿瓦提县的棉农正在采棉。刘新摄

  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还被称为“中国长绒棉之乡”。随着农业提质增效,这里的棉花种植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

  

  阿克苏棉花采收景象。

  阿克苏的棉花产量占新疆棉花产量的五分之一,长绒棉产量占中国的90%以上。这也带动阿克苏现代化纺织工业的发展,主动承接中国东部纺织产业向西转移,成为中国西部面向中亚、南亚乃至欧洲的重要纺织品出口基地。

  这里瓜果飘香

  

  阿克苏苹果。

  有天山雪水浇灌,加上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使得阿克苏苹果色泽光亮、果肉细腻、果核透明、甘甜味厚。

  

  阿克苏苹果的冰糖心。王拓摄

  近年来,阿克苏林果业不断提质增效,搭乘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快车”,阿克苏苹果不仅闻名中国,亦走向世界。此外,阿克苏的红枣、小白杏、纸皮核桃等,也都赫赫有名。

  

  阿克苏红枣。

  这里美食无数

  抓饭是维吾尔族民众逢年过节、婚嫁喜庆日子里,招待亲朋贵客的主要食品之一。传统食用抓饭,是在客人们洗净手后,用手直接抓食,所以叫“抓饭”。如今多用筷子、勺子。

  

  抓饭。阿克苏地委宣传部供图

  烤全羊也是阿克苏的独特美食,维吾尔语称为“吐努尔喀瓦甫”,用烤馕以后剩下的余碳,来烤制整只羊,烤出来的羊肉外酥里嫩、浓香四溢。

  

  馕坑烤全羊。阿克苏地委宣传部供图

  馕饼是新疆传统美食,阿克苏馕产业园里馕的品种可达70多种,洋葱馕、芝麻馕、瓜子馕、辣椒馕、玫瑰花酱馕……

  

  打馕成为一种新职业。刘新摄

  还有烤羊肉串、烤包子、卤鸽等等。

  

  阿克苏美食。邓丽娟摄

这里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也有浓浓的西域风情;

这里有粗犷的大漠风光,

也有一碧千里的草原美景;

阿克苏,

是你不得不来的地方!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