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技创新呼唤科学家精神

评论

  观测服务超过5200个机时,超过预期目标近2倍;累计发现脉冲星超过240颗;基于观测数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达到40余篇——在“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去世3年多后,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不负众望,迎来了属于它的高光时刻。

  然而,高兴之余人们不会忘记,为了这口盘旋在崇山峻岭间的“大锅”,南仁东付出了怎样的努力:FAST提出之初,不少人质疑是“天方夜谭”,但他一坚持就是20多年;为给FAST选址,他走遍贵州上千个窝凼,奔走在荒山野岭、大山深处;有那么几年,为FAST筹集项目经费,他见缝插针地“推销”FAST项目……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如今在射电天文领域,我们已成功迈进世界第一方队。这是以南仁东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们在当代书写的科技报国新篇章,也是一代代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回望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的诸多重大科技成果,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蛟龙”探海到量子通信……一个个世界瞩目的科技突破,无不源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砥砺奋斗,无不浸透催人奋进的科学家精神。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今天,我国科技创新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不过,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相比,我们基础研究的短板依然突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也更加需要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不畏艰辛、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氛围,汇聚起夺隘而出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今天,我们期待更多南仁东们自觉继承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秉持“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向最前沿科学问题进军,努力提高中国基础研究重大原始创新的产出,跟上并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为国家创新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